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龙州欲刻第一“龙” 靠近千年壁画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17:18
  中新网南宁6月29日电 (记者 刘万强)一家民营企业近日在广西首府南宁宣布,将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金龟山悬崖上刻一世界最大的“龙”(繁体)字。这一计划打造的最大“龙”字景点距离具有2000多年历史、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花山壁画甚近,此消息披露后,引起网民极大争议。

  据悉,6月26日,广西一民营企业在南宁向媒体发布,一个高38米、宽18米的天下最大“龙”字将落户中越边境广西龙州县。该消息称,龙州籍的一名书画大师,多年来一直想为家乡做贡献,经过酝酿,该大师计划在龙州的锦江所处金龟山悬崖上,打造天下第一“龙”字,完成“龙”回归故里的心愿。据悉,这一“龙”距离闻名世界的花山壁画10多公里。此举将结束龙州无“龙”字的历史。同时,这个项目还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让全世界都知道:天下第一“龙”字在中国,中国第一“龙”字在龙州。据称,天下第一“龙”落成之时,将邀请万名书法家到现场泼墨挥毫,书写万个风格各异的“龙”字,形成长达一公里的碑林。

  此消息在当地多家互联网论坛引发热议,反对者声音甚众。其中一个理由是,当地是壮族聚居区,花山壁画是壮族先民骆越人的文化遗产,与“龙”毫无关系。在广西颇有影响的“红豆论坛”,有网民认为开发旅游不应该撇开历史与民族,应当“尊重历史,尊重民意,尊重民俗”。还有网民担忧此举可能影响花山壁画”申遗“,应当制止这种商业行为。花山壁画地区原生态区域不能破坏,至少方圆数公里内,保持其完整性,希望当地政府重视大多数人的呼声,进行一次民意调查和投票是否可以在花山岩壁画附近刻“某些字”。

  当地网站“龙州在线”也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声音。有人发言称,坚决反对在自然的山壁上画龙,这是一种野蛮而又愚蠢的行为。画蛇添足,有那个闲钱还不如用在其他地方,为龙州做贡献,修下大马路都好啊。 一位当地网民说:“家乡不需要世界最大的龙,她要千年自然的丰韵。 ”

  支持的声音则说,此举可以促进当地旅游,为后代留下遗产,“如果四川的乐山大佛没有建造,现在我们还能看到这个景点吗?现在很多的遗产,很多也是人为建造的。只要能把周围的生态保持好,改变当地的经济条件,我觉得应该支持!”支持者并且解释:此次刻“龙”悬崖距离花山壁画有15公里,“花山壁画在宁明而不是在龙州的金龟山上,这点大家不要混为一谈!”对此,有网民回应说:“无论是15公里也罢,它仍然在左江领域,左江领域不是龙的文化,坚决抵制,不要在这里扯多少公里,就像在华夏或炎帝部落立个布洛陀(珠江流域居民人文始祖),你们会同意吗?”

  有网民还呼吁崇左市政府和广西文化部门介入,阻止这一商业行为实施。

  据悉,花山壁画狭义是指广西崇左市宁明县花山的崖壁画,花山整座峭崖画满了各种呈土红色的人像和物像,历经2000年仍旧栩栩如生;广义是指考古工作者先后在凭祥、龙州、宁明、崇左、扶绥、大新、天等壮族聚居区的左江流域各县发现的崖壁画。因宁明花山崖壁画的画幅最大、人物画像最多、内容也最复杂,是上述各地崖壁画的代表作。所以,一般把左江流域各县的崖壁画统称为花山壁画。花山壁画1988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以花山岩画为中心的花山风景区被定为国家级风景旅游名胜区。2001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实施花山岩画保护计划。2007年,花山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08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启动花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