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高法“限制”地方“限枪权” 枪支暴力何时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30日08:53
  资料图片:3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调查人员运送一名遇难者。美国首都华盛顿当晚发生两起枪击事件,9人被击中,其中已有4人死亡。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美国最高法院28日裁定,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限制手枪购买的“禁令”不符合宪法规定。

  这一裁决结果被解读为“限制”地方政府限枪权力,在美国民间引发巨大争议。

  不符宪法

  高法裁决针对芝加哥市居民奥蒂斯·麦克唐纳的诉讼作出。

  麦克唐纳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只想买把手枪,以便遭遇暴徒袭击时保护自己和家人。“我想要的只是一次战斗机会,一个至少能让对方登门袭击前三思的机会。”

  然而,麦克唐纳的购枪申请遭芝加哥市拒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芝加哥堪称美国限枪最严的城市之一,已执行禁购手枪规定28年。

  面对“顽固”的芝加哥市,麦克唐纳选择诉诸法律。 最高法院9名法官最终以5票同意、4票反对的结果支持了麦克唐纳的诉求。

  法院当天将2008年针对首都华盛顿“限枪令”的立场范围扩大,它认为“自卫是一项基本权利”,是宪法第二修正案重要构成部分,民众持有武器的权利“毋庸置疑”。

  强调“弹性”

  最高法院同时强调,裁决结果不会与枪支规范措施冲突,针对特定群体的禁购令将不受影响,如重罪犯和精神病人不得持枪。另外,在学校和政府办公大楼等“敏感地区”,依旧不得携带枪支。

  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在裁决书中写道,各地仍可“依据当地需要和价值观念考虑,设计针对社会问题的解决办法”,合理规范枪支管理。

  投反对票的法官斯蒂芬·布雷耶批评以上表态“不够明确”。

  另一名持反对意见的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认为,这一裁决将对美国社会和宪法体系产生“破坏性”影响。

  美联社预计,更多诉讼可能提起,挑战“合理”规范背后的模糊概念。

  民间争议

  最高法院这一裁决受到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欢迎。这一协会称,裁决标志“美国历史重要时刻”。

  步枪协会成员韦恩·拉皮埃尔说:“这向深信宪法第二修正案的美国公民证明,持枪是个人权利,是值得捍卫的自由。”

  另一赞成持枪权的组织“第二修正案基金会”说,高法裁决“号召我们行动”。

  基金会副主席艾伦·戈特利布说,“第二修正案基金会”已经准备好向严厉限制枪支销售的城市“发难”,“赢回我们持有武器的自由权利”。

  呼吁限枪的组织则展开声讨。设在华盛顿的暴力政策研究中心批评说,这一裁决将是美国武器制造“夕阳产业”和游说集团的胜利,将有更多民众因此死于枪下。

  “枪支暴力每年夺走3万人性命,这对游说者和他们保护的军火商而言什么也不是,”暴力政策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滕·兰德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司法部估算数字报道,美国民间至少拥有2.75亿把枪。2005年发生的1.01万起持械凶杀案中,四分之三的凶器为手枪。(陈立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