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三网融合试点发令枪鸣响 长株潭双向化网改展开

2010年07月02日01:53

    来源:长沙晚报

  “三网融合”试点发令枪已经鸣响

  长株潭双向化网改全面展开

  三网融合由省广电主导

  本报讯(记者 张怀中 )从现在开始,长株潭城市群就将迈入一条三网融合的快车道。随着长株潭入选国家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一道三网融合试点的大幕,悄无声息地在三地拉开。昨日,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已制定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下一步将紧锣密鼓地推动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很快就会有详细情况向社会公布。

  长株潭是惟一列入试点的地区

  国家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公布后,人们惊讶地发现,除长株潭是以城市群名义。三地整体入选之外,其余入围的11个“三网融合先行者”都是一对一的城市。

  湖南有线集团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三网融合, 在去年,长株潭固话网成功升位并网后,今年省政府、省政府又作出了率先在长株潭推进三网融合的战略决策。

  此次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申报,全国有20多个城市地区申报,长株潭城市群整体入围试点,体现了湖南在三网融合试点方面具备的潜质。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三网融合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前期配置的有线电视机顶盒必须是双向互动的,湖南90%都是双向的,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现有的300万台双向机顶盒中,近九成约260万台双向机顶盒在湖南。这一点很多城市都没做到,它们配置的大都是单向机顶盒,光这一块,如果重新更换的话,也要2-3年。可以这样说,三网融合试点刚开始,长株潭就已经拥有时间优势。

  每户网改600元不须用户掏腰包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湖南有线的双向化网络改造已在全省全面展开。如长沙、株洲、湘潭等地都已启动双向化网络改造。

  湖南有线将力争今年基本完成全省县以上城区的数字电视转换工作,完成双向化改造100万户,三年内全面完成全省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改造任务,使有线电视网络成为推进三网融合的重要平台。

  双向化网络改造,不须用户掏腰包!据了解,每进行一户双向化网改,需投入600元,湖南有线要完成100万用户,投资达6亿元。双向化改造完成,就意味着湖南的有线电视用户可以享受到三网融合的种种便利。有线电视双向化改造后,用户就可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打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用户还可以享受电视回看、银行缴费、在线游戏、股票行情等众多新功能。

  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将“合为一体”

  三网融合的大潮,推动着广电网、电信网、电信网、互联网朝着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合为一体”的方向转变,使长株潭三地的消费者很快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现代的通信、广电、互联网服务。

  有关人员介绍,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开展后,湖南有线,以及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动都将出台一系列“融合”措施。

  请使用天翼视讯,收看世界杯!昨日,记者在长沙一些电信营业厅,发现湖南电信已悄然开始IPTV营销。互联网、通信网与广电网的对接,也预示着三网融合之后,消费者看电视、用电脑、打手机,只需一个屏幕足够。

  打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所有的需求只需接入一套网络,用一根网线就能解决问题,如果选用无线接入,家里甚至不需要接线。

  可以预见的是:长株潭入围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三网融合将会促使长株潭新业态的产生,进而带来新的产业空间,从而全力助推湖南经济发展。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