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任驻阿美军司令称年底将大幅调整阿富汗战略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2日09:10
  【环球记者连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韩曙) 6月30号,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获得了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出任新的阿富汗美军司令,同时他也成为以北约为主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最高指挥官。7月1号,彼得雷乌斯到访了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当天他表示美国和北约不会改变在阿富汗的战略。这位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的“劲量将军”曾在伊拉克立下赫赫战功,如今转战阿富汗,将会对阿富汗的局势有何影响?而他本人又有怎样的传奇经历?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美国记者韩曙。

  主持人:韩曙,你好!彼得雷乌斯此前曾担任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并成功扭转了当时美军在伊拉克的战局,请为我们介绍一下彼得雷乌斯其人?

  记者:好的。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的确可以说是立下了赫赫战功。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初,彼得雷乌斯率领美军第101空降师参加了美国第五军进攻巴格达的行动,一路上经历了多次恶战,并为保障整个美军进攻部队的运输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真正令彼得雷乌斯声名鹊起的是在2004年,由于彼得雷乌斯曾经主修公共管理学,他的管理才能在伊拉克发挥得淋漓尽致,由他领导的第101空降师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和尼尼微两省的经济重建和行政管理工作当中表现出色,使得当地局势相对缓和,成为美军占领后一片混乱的伊拉克整体局势中少有的“亮点”。《时代》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以他为主角,标题十分醒目:《拯救伊拉克的人》。

  2004年6月,第101师在伊拉克任期已满,返回美国;刚被拉姆斯菲尔德擢升为中将的彼得雷乌斯则留在伊拉克,负责从无到有组建和训练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并主持编写了美军反暴乱手册,其中确立的一整套作战原则,被称为“彼得雷乌斯主义”。

  2007年1月被小布什任命为伊拉克战争最高指挥官。当时伊拉克局势一片混乱,反对彼得雷乌斯的人不在少数,有人质疑他的战略,甚至有人利用他名字的谐音称他为“叛徒将军”。但随后,彼得雷乌斯的才能迅速体现出来,伊拉克局势得到了根本扭转。2008年4月23日,小布什总统提名彼得雷乌斯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美参议院以95票赞成、2票反对的罕见高票通过这项任命。主持人!

  主持人:驻阿美军司令同时也是以北约为主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最高指挥官。美国在进行人事更换过程中没有与北约成员国“通气”。对此,北约成员国表示不满。这是否会影响美军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合作关系?

  记者:尽管美国在事前没有和北约通气,但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对彼得雷乌斯的任命并不会影响美国和北约的关系。首先,彼得雷乌斯此前在伊拉克担任最高指挥官时也是和北约多国部队合作,北约对他的能力应该说有所认识,也认可他的才能。第二,彼得雷乌斯此前担任的职务是中央司令部司令,主管的就是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与北约之间可以说是有很多联系,不会在工作交接上出现太大的问题。最后,美国更换指挥官可以说是早有征兆,麦克里斯特尔的“大嘴”已经多次惹祸,因此美国总统奥巴马撤换他可以说是迟早的事情,北约方面对此应该早有准备。再加上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的成绩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很多人包括北约在内对他寄予厚望。

  主持人:当前的阿富汗局势可谓一团乱麻,彼得雷乌斯已经表示,美国和北约不会改变在阿富汗的战略,彼得雷乌斯将可能采用怎样的办法面对阿富汗局势?

  记者:目前的阿富汗局势的确对彼得雷乌斯来说是一大挑战。在此前的表态中,彼得雷乌斯曾经说过,他认为要解决阿富汗问题应该政治和军事并重,这和更加偏重全面反叛乱战略的麦克里斯特尔有一定区别。同时,彼得雷乌斯在伊拉克时的“拿手好戏”之一,就是最大限度地分化、瓦解武装分子,最大程度地将他们吸引到自己的阵营中来,因此预计他在阿富汗也会重新采取这一政策。但彼得雷乌斯也认识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情况毕竟不一样。他已经在北约的讲话中表示,阿富汗战争的艰苦局面还会继续,甚至“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变得更严峻”,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因此他本人不会轻率就战略问题做出决定。他表示,今年12月份白宫对阿富汗战争战略进行重新评估后,有可能会大幅调整阿富汗战略。

  主持人:好的,感谢韩曙带来的报道。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