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发言人回应高铁票价问题 称根据市场调节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7月02日12:50

  昨日,沪宁城际高铁正式开通,上午8时,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正式运营的第一趟列车缓缓驶出上海虹桥站,前往目的地南京。围绕备受关注的高铁安全问题、票价是否合理问题,以及持快通卡购票是否优惠问题,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乘坐的首趟高速列车上给予了回答。

  乘坐高铁是安全的

  昨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对记者表示,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在运行中创造了每小时300公里以上的时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速度。”我国传统的铁路采取的是客货混跑,如现有的百年沪宁线已经饱和,沪宁城际高速开通后,原有线路上的客运将得到大量的分流。

  “我可以告诉广大乘客,乘坐我们的高铁列车是很安全的”,王勇平说,安全一直是铁路客运的重中之重,早在沪宁城际高铁投入运营之前,铁路相关专家就对列车安全行车进行了无数次论证、试验,可以说目前我国高速列车的技术是完善的,旅客乘车无需担心安全问题。

  对于此前武广高铁部分列车故障的问题,王勇平介绍,通常高速铁路从开始运营起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期”,磨合期间线路会出现诸如列车故障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是铁路专家在设计时就已经预料到,并且铁路部门之前就已经有了应对这些问题的各项准备。

  现在国外高速铁路的“磨合期”通常需要3至4年,我国现有的技术下“磨合期”只需要1年左右。

  票价接受市场的考验

  沪宁高速铁路运营后,车票价格比之前的D字头列车普遍贵了1/3左右,一些旅客表示现在车票确实比以前贵了不少。

  “现在看来,对于票价不止一种声音,有说太高的,也有说适中的,每个旅客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同。”王勇平昨日表示,高铁票价要经受市场检验,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制定票价要符合乘客的利益,究竟票价合不合理,这在今后要接受市场的考验,铁路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调整车票价格。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事实证明乘客太少,不排除未来降价的可能。

  铁路部门将考虑购票优惠问题

  目前,京津城际与广深城际线路都为旅客提供了铁路快通卡服务,持卡旅客只需刷卡就能进站上车,很大程度上为旅客提供了方便,不过目前沪宁城际高铁除了现金购票外,银行卡功能与铁路快通卡功能还未开放,此外针对乘车需求频繁的旅客是否能提供车票打折服务也是许多市民关心的话题。

  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一直以来都是铁路努力发展的方向,铁路部门会根据线路的实际情况考虑这些功能的提供。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