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股市登全球差生榜 全球经济或要二次探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3日08:59
图表:欧美股市双双下跌 新华社发

中美股市期中考 登上全球差生榜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网站上有一篇评论中国股市的文章,题目叫“二季度全球股市的差等生——中国A股”。文章说,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累积下跌了将近27%,是亚洲表现最差的主要股市,也是全球表现最糟糕的股市之一。

  对于股市下一步的走向投资者们仍旧是充满了疑虑。当然了,差等生不只是中国的A股,上半年美国股市也是非常糟糕,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是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从2002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二季度。

  对于中美股市二季度的惨淡收场海外有一些什么样的分析,201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我们也请到了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的主任曹红辉先生,还有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我们首先还是先来看一个短片。

  解说:

  6月3日,2010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市场继续寻底,沪指再度跳空下跌1.18%,改写新低,收盘报收2400点。当天,英国《卫报》,美国《华尔街日报》几乎同时发表社评,警告全球股市处于悬崖边缘。
图表:沪指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 新华社发

  随即,欧美股市应声暴跌,周三美国股市收低,2008年12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至此结束。中美股市的剧烈波动,再度引发了国外媒体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英国《卫报》在一篇报道中称:“有信号表明,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而中国的经济增速也放慢了。

  经济学家们曾指望中国带动全球经济复苏,英国路透社评论说,对于中国经济的忧虑,显然成为近期中国股市下行的主因。而美国《华尔街日报》,更直接把中国A股评为二季度全球股市的差等生。

  但是,也有许多分析对此持颇为乐观的态度。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郑成功引导中国经济“软着陆”。高盛、德银等投资银行,目前普遍对强劲内需下的中国经济降温持乐观预期。但它们警告,从全球范围看,欧债危机和美国失业困境未解,中国经济减速很可能在无形中加大全球性二次衰退风险。

  尽管第二季度欧盟问题占据了各大报纸经济版的头条,但长远来说,对于全球经济意义更为重大的,却是中国股市动荡的三个月以及中国经济的重塑。分析家普遍认为,欧盟问题、中国经济和美国状况,可能是全球经济步入缓慢增长的三大因素。 劳春燕:

  首先我们要请教一下曹先生。应该说,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美这两个经济体复苏的情况都还算不错,为什么中美两国的股市却会成为差等生,特别是咱们的A股成为差等生,到底是哪几门课没有考好?

  为什么中美股市表现不佳?

  曹红辉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室主任:

  股市的定价有非常复杂的因素,当然从根本上来讲它反映的是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刚才大家都讲到了,中国和美国股市最近出现了连续的大幅下滑,特别是中国股市的收益率,到目前为止应该是全球最差的了,甚至比发生了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还差。

  劳春燕:

  所以您觉得“差等生”这个评价是公允的?

  曹红辉:

  从市场表现来看应该是这样说的。这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大家预期中美的经济复苏会发生一些逆转,或者说刺激政策可能会退出。但是我个人看来,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高速增长的这种减速现象,这种减速可能会持续到年底,所以使得市场开始出现一些担忧。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减速其实是主动调整的一个结果,是中国政府采取了宏观调控政策,主动地使得前期我们这种刺激的政策,比如说我们投入了4万个亿来刺激经济复苏,这种长期的刺激政策在短期内做了一些调整,使得经济减速开始有所减缓,我认为这种调整是必要的,而且这种调整很有可能会使得这个结构调整有一个很好的条件。

  是什么引发了中国股市二季度的跌跌不休?

  劳春燕:

  大家现在都非常关心A股将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我也看到海外有一些分析的文章说,中国的投资者还没有完全感受到中国股价的风险。宋先生怎么看这个评价?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4万亿下去之后,其实后来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它比较大,其实2万亿就够了。但是4万亿下去之后,因为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下去之后又带动了一轮新的投资热之后,带动了很多人的投资冲动,经济确实是过热。当2月3日党中央做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个执政党的政治纲领之后,执政纲领它要整合各方的力量,比如地方政府是不是还要靠卖地,还要靠一些高效能、高消耗的产业。下来之后,它要经过几个月的布置,布置完了之后,一般来说夏天布置完了,到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把盘子基本上都定下来了,然后第二年开人大,咱们的“十二五”计划才下去。

  这个调整过程,实际上作为投资者来讲,他是知道这个周期的,他也看出来中央对于结构调整的这样一种决心。当然,他可能这个时候就有一些观望,或者不太保险的时候他不会去投资。

  全球经济真要二次探底?

  劳春燕:

  刚刚曹先生已经谈到了,这一次中美两国股市被评为差等生,其实是跟全球经济的宏观环境有很大关系。我也看到,比如说英国《卫报》它有一个评价说: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下降,而中国的经济增速也放慢了。美国《华尔街日报》有一个评论说:为什么股市会有这样的表现呢?是因为人们担心经济会二次探底,主观地担忧超过了现实的层面。

  说到“二次探底”,我就发现最近全球很多大牌的经济学家,都对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表现得不是那么乐观。比如说像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克鲁格曼,他就有一个评论,他说“我担心,我们现在正处于第三次萧条的早期阶段。美国和欧洲正朝着日本式的通货紧缩陷阱走去。”我们知道,其实衰退是常见的,但是萧条是罕见的,前面的一次,第二此萧条就是1929年至1933年的大萧条,他认为现在是处于第三次萧条的早期阶段,您怎么看这个评价?

  专家观点 经济是在筑底而不是在探底

  曹红辉:

  到目前为止,我并不能完全认同这种判断,因为目前的数据和现象还不能支持这种判断。我个人认为,应该说是全球经济还在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筑底过程。如果说前两年的复苏是一次反弹的话,现在出现了再一次的下调或者增速的下滑,是一个正常的筑底过程,而不是一个探底过程,所谓“探底”还会有一个更大幅度的下探动作。因为所谓“探底”、“筑底”这些术语,其实是在股票和期货市场的技术分析当中的一些说法,用于宏观经济的这种说法是比较新鲜的。

  专家观点 对未来经济预期的不明朗导致股市信心下降

  曹红辉:

  我个人认为,目前只能说全球经济由于担心美国的失业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滑,以及中国PMI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的下滑,乃至欧洲的主权信用债务危机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所以这些担心使得大家开始对经济复苏的动力和持续性产生一种忧虑,这种忧虑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当然我们觉得还需要继续观察,所以我觉得这个判断为时过早。

  劳春燕:

  您觉得这个担忧很多是心理上的,那我们也知道巴菲特他有一句名言,他说“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您觉得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是贪婪还是恐惧呢?

  曹红辉:

  我们这个时候应该保持勇气。

  劳春燕:

  勇气,得好好琢磨一下。

  曹红辉:

  勇敢。

  劳春燕:

  怎么理解这个“勇敢”,是现在要冲进股市吗? 曹红辉:

  不是,我是说对市场和宏观经济要保持一份信心,对一些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新投资机会,要保持一种敏感性和勇敢进行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劳春燕:

  其实您可以把话再说得明白一点,其实大伙儿现在最关心的是,现在是熊市,那牛市什么时候才能够到来呢?我们说了那么多宏观经济形势,什么时候才能够反映到我们的股市上?

  曹红辉:

  我刚才讲到了,宏观经济是处于一个筑底的过程,在股市上我认为也是处于一个逐步筑底的过程,所以现在还不是发生牛熊逆转的这么一个时点。但是在熊市的时候也还是有投资机会的,我刚才讲了,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就会蕴育着新的投资机会,这种投资机会就是为下一轮的牛市创造条件的,这就需要你有勇气,有一双慧眼,有一双常人所不具备的慧眼,捕捉一些新的,像刚才讲的新能源行业、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物联网等等一些新的行业,寻求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曹先生的分析,谢谢!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