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美国游客猝倒昭陵半山 游客村民急抢救无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05日05:02

  昨日中午时分,唐太宗昭陵景区内,陡峭的山坡,一六旬外国游客猝然晕倒,呼吸越来越微弱,随行其他外国友人焦急如焚,现场人工起搏、人工呼吸急救。随后,120医护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山上山下素不相识的游客们,大家齐心急救援……

  “快,将人平着抬下山去!”话音刚落,20多位游客、村民及120急救人员一起搭手,将昏迷的外国友人抬上担架。这是昨日中午12时30分,发生在礼泉县境内唐太宗昭陵山上的紧急一幕。

  带外国朋友旅游出意外

  “这个外国朋友和我们一起来的。”张先生说,昨日上午10时许,他带领他们公司的合作伙伴、4名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朋友,来到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昭陵旅游。

  “我们一起登山的……都上去了,没想到,下来时帕特(音,Pat)突然晕倒了……”张先生对当时的情景描述道。

  “我……我不行……走不动了……”张先生讲述着帕特发病时说的话。昨日上午11时30分,一起下山时,随行的62岁的美国弗吉尼亚州高级工程师帕特艰难地对张先生和同伴们说。

  随后,张先生等人扶着帕特坐下来,尽管休息了很长时间,但帕特却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还在半山腰的他一下子平躺在地,大口吸着气,嘴唇开始失去红润……因山上手机无信号,张先生一路奔跑下山求救。而其他随行的3名外国友人照顾帕特并给他不断进行人工呼吸和人工起搏。

  摩托车队驴友上山帮忙

  “快!有个外国朋友晕倒在山上啦……”中午12时左右,昭陵门口停车场员工冯光明听到张先生的话,赶紧将情况告诉了昭陵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侯磊。

  侯磊当即骑上摩托车到1公里外的昭陵乡高尧村寻找医生,但该村诊所医生年近70岁,不能上山。

  此时,来自西安市阎良区翼神摩托车俱乐部的6名驴友刚好进景区大门旅游。领队赵轶赶紧带领队员跑向山上帮忙。刚跑上半山腰,听说120急救车赶来,队员们又跑下山,帮着120急救人员扛着氧气瓶和担架跑上山。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游客和当地村民听到这个消息后,主动上山加入救援队伍……

  恰巧,华商报社记者和员工曹慧等人办事途经昭陵景区,看见半山的一幕,便跟着跑上半山腰,参加救援。

  素不相识人一起抬担架

  中午12时20分,救援的人们陆续赶到帕特晕倒的半山腰,与帕特同行的外国游客不停地为帕特做着人工起搏及人工呼吸,礼泉县人民医院急救人员用听诊器查了帕特的脏器状况。

  经医生初步诊断,帕特脉搏和心跳十分微弱,必须赶快送医院抢救。此时,不管是上山的,还是下山的,许多素不相识的人自觉加入到抬担架的队伍。从昭陵北司马门遗址平整的祭坛到出事的半山,大约有六七百米的山路,坡度几乎是五六十度,山陡路滑,而且随处是大坑和石块。担架下山几乎是一步一步挪动,每到险要处,有人扎起马步,伸出手臂,为抬着担架的人们搭起“扶手”。而遇到深沟时,担架前边的人便会背过身往后倒,保持平衡,也有人专门用手扶着未来得及固定在担架上的外国患者……抬担架的另外两名外国朋友对众人不断竖起大拇指。

  担架后面,两名满头大汗的小伙接力扛着氧气瓶,保证帕特输氧正常。

  中午12时43分,担架安全下山。12时46分,担架抬上120急救车。一分钟后,120急救车疾驰而去。

  昨晚9时,记者从礼泉县人民医院获悉,因抢救无效,62岁的美国工程师帕特先生不幸离开人世……本报记者 程彬 杨小刚 文/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