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虎门电厂2013年将停产拆迁 实施“油改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5:39
虎门电厂

  两企业实施“油改气”工程

  虎门每年可减排5100多吨二氧化硫

  虎门电厂要搬走了!7月2日,东莞市虎门镇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启动暨东莞虎门电厂、信义超薄玻璃(东莞)有限公司“油改气”工程协议签字仪式在虎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配合虎门威远岛的整体开发与建设,将从2013年7月起,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实施电厂整体拆迁,搬出威远岛。

  另外,虎门电厂和信义超薄玻璃(东莞)有限公司实施“油改气”工程完工后,虎门每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硫5100多吨和烟尘53.75吨,可极大改善虎门的环境。

  文/图 记者刘满元

  虎门电厂每年减排4000吨二氧化硫

  虎门电厂位于虎门镇威远岛,是一家燃油火力发电厂,目前年排放二氧化硫4000吨,烟尘50吨。正因为如此,虎门电厂因污染太大非议不断,解决办法是用天然气发电。然而,之前均因为天然气气源的问题,导致该电厂油改气工程一直被搁置。

  今年1月,本报《虎门发电厂排黄色废气千余名村民生活受影响》一文报道了虎门电厂排放废气影响周边村民生活一事。报道引起国家环保部重视,国家环保部对虎门电厂环境违法行为给予“责令该厂3台燃油发电机组停止生产”的处罚。但鉴于虎门电厂3台燃油发电机组停止发电将影响公共利益,故将“责令停止生产”缓期至2010年12月31日执行。

  为了彻底解决发电厂发电时产生的废气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虎门电厂从去年开始,一共投入5000多万元,开始实施了“油改气”工程。

  目前,该厂“油改气”工程厂内部分已经完成,而厂外部分也将在近期全部完成,届时该厂将实现二氧化硫和烟尘100%减排。

  另据该厂叶厂长介绍,今年该厂实现“油改气”工程后,每小时发电可达30万千瓦,一天连续发电16个小时,一天总发电量480万千瓦。

  2013年7月起,虎门电厂停止发电整体拆迁

  但为了配合虎门威远岛的整体开发与建设,在7月2日的“油改气”工程协议签字仪式上,虎门电厂相关负责人与虎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签订了“三旧”改造协议。

  根据协议,从2013年7月起,虎门电厂将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实施电厂整体拆迁,按东莞市“三旧”改造的相关政策进行改造。

  而虎门电厂将搬去何方,对今后供电情况有无影响,有关方面当天并没有做出回应。

  沙角电厂群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10万多吨

  签字仪式当天,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介绍说,2006年下半年开始,虎门镇通过省市各级人大代表向省市反映,要求解决沙角电厂群的二氧化硫污染问题。

  2008年底,沙角电厂群开始实施二氧化硫脱硫工程,排放二氧化硫从之前的11万吨/年减至现在的不到1万吨/年,脱硫率达到96%,这将令虎门的空气质量不断好转。

  新闻链接

  虎门电厂是一家调峰电厂,主要保障东莞市虎门、长安、厚街和沙田四镇的安全用电。该电厂经常在一些特殊用电情况下,如2008年特大冰雪灾害和今年西南地区大旱,西电东送紧张及今年东莞市作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分赛区,用电需求量将增大,作为调峰电厂保障东莞市的用电安全和居民生活。

  相关新闻

  重点污染企业将全天监控

  为了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管,虎门镇政府斥资475万元在2008年底开始筹建虎门镇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2010年3月中旬建成并试运行,目前可对镇内24家重点污染企业及32条主干道空气质量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

  作为东莞市第一家镇级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该中心设备先进,每个点监控范围约1000米,能同步自动弹出正在违法排污的画面、数据及显示排污企业的地理位置,数据保存期可达2个月。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