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五次陈江会 > 两岸会谈消息

大公报:ECFA将让“妖魔化大陆”失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1:46
  中新网7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说,民进党向来以“妖魔化大陆”的手段来蒙骗台湾南部选民,但在ECFA效应下,这将越来越难奏效。因为随着两岸农贸关系日益加强,将令台湾南部农民对大陆有新的认识,从而消除对大陆的误会。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已于上周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海内外对ECFA效应与商机的关注度丝毫未减,传媒、学者及业界各抒己见、出谋献策。而台湾农产品进军大陆则是其中的热门话题之一。

  大陆拟开放台湾多项农产品零关税,由于台湾未扩大进口大陆农品,反而还获大陆应允免税进口部分台湾渔产品,令岛内基层喜出望外。

  据台湾“农委会”统计,受惠的农渔产品登陆,预计可节省223万美元的税金。当中,石斑鱼对大陆的出口值增长幅度会最大,预计可从去年统计出口值67万美元增长到9000多万美元。

  其实,石斑鱼贸易是两岸经济交流的一个缩影。台湾的石斑养殖技术和产量在全球数一数二,为了打进大陆的市场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因为吃鱼要吃鲜,如何令鲜活的石斑尽速运到大陆,长期困扰着岛内鱼商。

  在两岸未实施“大三通”之前,若台湾石斑要卖到上海,需经香港转运,至少要48小时,费时费钱,还影响鱼的鲜活度;但不久前两岸开放活鱼运搬船,又开放大陆11个直航港口,台湾石斑运到上海仅需18小时,来回一趟的搬运成本从新台币130万降为90万。再加上两岸签署了ECFA,石斑登陆省下的税金,令渔民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大大增加了石斑渔产业竞争力,甚至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远抛在后。

  这两年,民进党一直鼓吹ECFA将“冲击岛内农业”,但事实证明,大陆不但遵守承诺,还对部分台湾农品开绿灯。民进党的谎言不攻自破。

  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ECFA令台湾南部与大陆的经贸关系有进一步的拓宽空间。此次将获利的农产品主要产地就集中在台湾南部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高雄县永安乡的石斑鱼占岛内总产量一半,其中75%是输出大陆、香港;云林、台南盛产柳橙;嘉义、南投是茶叶的主要产地;屏东、南投、高雄则是产蕉大户。

  台湾气候条件绝佳,四季都可孕育多样而鲜美的水果等农产品,是南部县市重要的经济来源。但由于台湾内需市场小,农品供过于求,经常卖不到好价钱,农民痛心不已。近年,民进党籍的云林县长、嘉义县长和台南县长不顾党内异声,纷纷登陆帮农民开拓市场。

  民进党向来以“妖魔化大陆”的手段来蒙骗台湾南部选民,但在ECFA效应下,这种伎俩将越来越难奏效。因为随着两岸农贸关系日益加强,将令台湾南部农民对大陆有新的认识,从而消除对大陆的误会。(朱穗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