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北京公交车因高温着火 乘客无伤亡(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7日02:22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华威桥南,一辆638路公交车发生自燃,冒出滚滚黑烟。 读者 赵先生 摄
  本报讯 (记者巴士广 刘泽宁 贾鹏 韩萌)昨日上午8时30分许,一辆638路空调车在东三环华威桥附近发生自燃,车体被烧成空壳。司机发现险情后及时疏散车上乘客,未有人员伤亡。自燃原因初步认定为高温致油管接口膨胀渗油引发火情。

  公交车进站车尾冒黑烟

  昨日上午,华威桥南由北向南的辅路上,发生自燃的638路公交车已被拖离。目击者称,车体只剩外壳,车尾处烧损最为严重,玻璃全部碎裂。

  路边一报刊亭的老板称,上午8时30分许,638路公交车刚刚进站,尚未停稳,车尾突然冒起黑烟,随后出现明火,车上乘客纷纷下车逃避,随后火势越来越大,从车尾蔓延到整个车体,浓烟滚滚。乘客撤离后,司乘人员开始用灭火器自救,随后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约五六分钟后将火扑灭。

  事发时,乘客李先生坐在该辆638路公交车的前部,他说,当时车上有20多人,突然听见有人喊车后面冒烟了,然后司机打开车门,招呼乘客下车。一会儿工夫,车内已充满浓烟,大家捂着鼻子下车,没有发生争抢下车互相推搡等情况,“大家还算冷静。”

  自动灭火器难阻火蔓延

  据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自燃原因初步认定为由于高温致使发动机舱内温度过高,造成油管(胶管)接口膨胀渗油,使得高温处局部出现火情。尽管发动机舱内自动干粉灭火器启动,仍造成车辆起火。当班司机从反光镜中发现车辆后部冒烟后,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无人员受伤。

  826路公交半路“中暑”

  除了638路公交车,昨日下午1时许,一辆826路公交车行驶到南三环木樨园桥北时,突然无法行驶,车上30余名乘客被迫换乘。事故因高温天气下发动机水温过热所致。

  针对北京目前持续高温天气,北京公交集团将对所属空调车辆进行防火普查,重点为车辆油管接口部位、油管老化情况、油管布置及卡装固定情况等,并对全部车辆发动机舱内自动灭火器进行普查。

  此外,公交集团启动防暑降温应急保障预案,根据客流情况将适当调整运营时刻表,适度增加运力,缩短乘客乘车时间。

  提醒

  高温天开车前先查发动机舱


  北京连日来持续高温,如何行车更安全、防止车辆自燃成了司机最关心的问题。

  汽修公司博瑞祥恒一汽大众4S店技术总监卢金山说,近日持续高温,启动车辆前车内温度可能有60度以上,这时应打开车窗,同时“着车”打开空调外循环,将风量调至最大,持续3至5分钟,使车内温度尽快降至和车外一致。由于发动机在行驶时要散热,发动机舱内温度会大幅高于车外,油管的橡胶容易老化,行驶前一定要检查发动机舱内各种管路密封性是否良好,尽量做绝缘处理。

  对于防止自燃,卢金山说,事实上车辆本身大多采用的是阻燃材料,只要及时检查发动机舱内安全,保证驾驶舱安全,自燃基本可以避免。

  广汽丰田嘉程小红门店售后经理李国庆则提醒车主,驾驶舱内要避免放置打火机、喷发啫喱等压力罐性质物品,其在高温下易爆炸。

  本报记者 尹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