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5年上海人口可达2140万 内环居住密度将下降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7:34

  本报讯(记者 孙刚) 据市人口计生委预测,201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将达2140万人,中心城区人口进一步向郊区疏解。昨天,以“世博效应与人口发展”为主题的上海人口论坛开幕。副市长赵雯出席,并向上海市人口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会议透露,世博会深刻影响着城市未来发展,同时也给上海人口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全国城市化加快发展和世博效应的双重影响下,上海对国内外人口的吸引力和融合度进一步增强,人口构成更趋于多元化,国际人口、商务人口、旅游人口、通勤人口将大量进入,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2250万人。人口总量的不断攀升,有利于保持上海城市的人口首位度,但对于城市承载能力、环境容量、日常运转、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是一个严峻挑战。同时,上海人口整体素质与世界级大都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比如,上海要建设“金融中心”,但目前拥有的金融从业人员不足20万,占总人口1%;而纽约拥有77万,占总人口3.5%,香港有35万,占总人口5%。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上海人口分布基本形成由内向外、由密向疏的扩散态势。内环以内区域的常住人口密度下降到30084人/平方公里,五年下降了5535人/平方公里,下降幅度16%;外环以外区域人口导入强劲,五年来增加常住人口250.38万人,人口密度增长到1868人/平方公里,五年中增加了440人/平方公里,增幅31%。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体系的日益完善、大型住宅小区建设的推进,以及世博会所带来的市民生活理念、居住理念等进一步转变,中心城区人口将进一步向郊区疏解,而高铁时代的到来使长三角区域人口分布“一盘棋”格局日益明显。

  与会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彰显了人类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协调发展。在人口发展战略上,上海要高度重视人口结构性问题,通过调节流动迁移人口,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增强城市的人口活力、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树立优先投资于人的理念,切实改变长期以来偏重于硬件建设投资的做法,加大对人口素质提高和人的能力建设的投入,建立吸引全球人才的“柔性流动”机制,集聚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面对人口多元化趋势,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不仅要统筹考虑以户籍来划分的人口群体,也要重视以经济和社会功能来划分的人口群体,如白天人口、晚上人口、通勤人口、商务人口、旅游人口等。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