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抗议燃料价格上涨 印反对党发动罢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08:58
  印度人民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等反对党5日发动为期一天的全国大罢工,抗议执政党国民大会党上调燃料价格。

  印度政府声明,罢工仅限于反对党控制地区,政府不会停止执行燃料价格上涨的决定。

  规模大

  路透社5日报道,当天罢工范围之大堪称印度近年之最,反对党控制地区几乎全部罢工,而国大党执政地区基本未受影响。

  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尽管股票和债券交易市场照常开放,但大多数商家停业;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大多数软件企业停工;在西孟加拉邦,抗议者走上街头,挥舞红旗;在加尔各答和金奈,航空运输瘫痪;即使是国大党控制的首都新德里,地铁运营也一度暂停。

  老德里服装店老板维卡斯·夏尔马说:“罢工会给政府制造一些恐惧,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 印度产业联合会估计,这次罢工给印度经济带来300亿卢比(约合6.39亿美元)损失。“受影响最大的是按日领取工资的工人和靠小买卖谋生的人。”

  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罢工期间没有发生重大暴力事件,但个别地方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全国总计数千名抗议者遭警方暂时拘留。

  不叫停

  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前一天说,尽管得知反对党定于5日发动罢工,但政府不会取消上调燃料价格的决定。

  国大党计划在2010至2011财政年度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5.5%。作为缓解财政紧张的途径之一,国大党政府上月25日宣布,削减对石油产品的补贴,并把每升汽油售价上调3.5卢比(7.5美分),每升柴油价格上调2卢比(4.2美分)。

  按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说法,即便燃料价格上涨,由于印度燃料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格,国有油气企业仍在2010至2011财年面临5300亿卢比(113亿美元)亏损。 智库“RPG基金会”主席佩·帕南迪卡尔说:“全国罢工是反对党针对紧急事件采取的行动,并不意味着能向政府施压、进而叫停上调燃料价格。财政紧缩更必要,政府明白这一点。”

  催通胀

  印度眼下通货膨胀严重,今年5月通胀率达10.16%。

  人民党今年4月组织数万民众在首都新德里游行示威,抗议食品价格上涨。

  为抑制通胀,印度中央银行4月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别提高至5.25%和3.75%;7月初,央行再次把这两项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5%和4%。

  美联社预计,燃料价格上涨将把通胀率再推高近一个百分点。 人民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等反对党认为,政府改革政策受到误导,损害普通公民利益。

  人民党领袖尼廷·加德卡里说:“经济政策错误和行政管理糟糕,是价格上涨基本原因。总理更关心石油企业财务状况,而不是穷人的生活。”(杜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