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省泥石流灾难惨烈 专家称遗憾漏掉隐患防范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7月07日10:17
救援现场,人们远远地看着,只要有遗体被发现,他们就会冲上前仔细查看。
救援现场,人们远远地看着,只要有遗体被发现,他们就会冲上前仔细查看。

一位村民向救援人员比划着“家”的具体位置。
一位村民向救援人员比划着“家”的具体位置。

在高处的人们,等候着救援人员挖掘出亲人的遗体。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王毅 权义 摄
在高处的人们,等候着救援人员挖掘出亲人的遗体。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王毅 权义 摄

  现在网消息 地质专家指出,全国10.4万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此次灾情发生地点“遗憾”地被漏掉。

  6月28日14时左右,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岗乌镇,大寨、永窝两个村庄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情。滚滚泥石流无情将两个村庄吞没,37户99名村民被掩埋在泥土和石块之下。


  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人员进行搜救,截至7月4日,救援人员已在现场找到42具遇难者遗体,仍有57人下落不明。事发7天后,失踪人员已无生还可能,搜救工作停止,42具尸体经过DNA取样后被火化。

  7月5日,当地政府在废墟前举行哀悼仪式。哀悼仪式现场,遇难与失踪人员家属悲痛哭泣……

  灾难发生后,在现场考察的地质专家组成员刘传正表示,灾害发生的原因是连日来的暴雨,这次山体滑坡地点并没有列入全国十万个地质灾害点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遗憾的地方”。

  大旱10个月后泥石流来了

  自去年7月起,大寨村整整10个月没有下雨。俗语说:大旱之后大涝。6月中旬后,大寨村连降暴雨,27日晚更是雷雨大作。来自官方的消息称:仅27日和28日两天,降雨量就达310毫米,其中27日晚8时至28日11时,降雨量就达到237毫米,超过此前当地的所有气象记录。

  10个月的干旱,泥土都被晒焦,甚至部分地带裂出缝隙,土质已经软化。这十几天连降大雨,土质越发疏松,最终引发山体滑坡。

  大寨村没有小学,与毗邻的简庄村合办一所小学。28日早晨,村民发现,连接两个村子之间的桥梁及道路或被冲断、或被淹没。7时许,简庄村一名14岁女孩上学途中,不幸被急流卷走,学校老师参与搜救,小学随即放假一天。搜救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许,但毫无头绪,就在老师及简庄村村民失望之时,灾难悄悄逼近。

  28日下午2时许,村民龙启才蹲在距离滑坡点一公里左右的地方,山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小裂缝,有碎石子落下来。过了十分钟后,山的一边突然冒起了黑烟。

  “‘嘣’的一声巨响,就像放大炮一样。山的一侧歪了下来,像撞在旁边的山上一样,大团大团的泥块滚了下来。”龙启才说,整个时间持续了不到两分钟,山边的房子一下子就被盖住了,泥石流一直越过房子,滑过了公路。

  在农田里干活的韦道学听见连续的巨响,只见半边山哗啦啦地塌了下来,大量的泥土岩石混着山顶的洪水一起,奔泻而下,途经的大寨及永窝两个村小组很快被夷为平地,只剩下几棵光秃秃的树木。韦道学赶忙向自己的房屋跑去,跑了不到100米,他的家和五个亲人就被滑下的土石彻底掩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