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温泉水库超警威胁格尔木市 武警日夜加固堤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8日07:42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关注出现险情的青海省格尔木市温泉水库。受异常降雨天气的影响,这座位于格尔木河上游的水库,昨天水位超过警戒线1.4米。一旦发生溃堤、垮坝等问题,格尔木市内的过水平均深度将超过4米以上,市民将全面受灾,也给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和格尔木机场等造成巨大威胁。

  昨天,武警青海总队三支队赶赴南郊白云桥泄洪闸堤坝和温泉水库饮水枢纽下游,进行防堤加固。今天凌晨,中央台驻青海记者葛修远采访了刚刚从现场撤回的三支队宣传干事康忠永,了解排险救援的最新情况。

  康忠永:水库看起来,水势比较平缓,水比较清澈,现在温泉水库的深度有58米,它距离坝顶不到1.7米,所以我们武警部队的任务也很重,连续几天我们武警战士都在一线,堆沙袋加固一些险情的地方,一直分散在抗洪一线。今天我们派了将近100名武警战士在温泉水库加固加坝。7月8号武警官兵的主要任务是温泉水库坝顶加高加固,但是我们另外从西宁出调上来的武警部队就在格尔木市,格尔木河两边需要加高加固,因为一泄洪的话,水库安全可能就得到保障,但是格尔木河下游压力大了,我们现在部队严阵以待,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格尔木属大陆高原气候,少雨、多风、干旱,平均年降雨量只有41点5毫米。而今年1至6月,降水量达到49毫米,比30年平均值多出2倍。其中6月6号一天的时间,降水量就达27点8毫米,下了以往一年中半年多的雨量,创下1961年以来的历史极值。 据格尔木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到明天,格尔木河南部山区还会出现阵雨。这会给温泉水库的排险救援带来什么新的困难?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葛修远。

  主持人:现在温泉水库的天气怎么样,目前抢险的进展如何介绍一下。

  记者:我是刚刚联系了咱们从西宁前往格尔木进行支援的青海武警总队的宣传干事,他告诉我现在他们正在向前指已经到达了格尔木市区,马上向距格尔木120公里以外的温泉水库开进,格尔木的天气不太好,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天还是阴着的,而且天气预报也说,未来三天格尔木河上游的南部山区还是可能会有小到中雨或者阵雨出现,所以说现在情况并不是特别明朗,有雨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加重。

  主持人:现在溃堤垮坝的危险性是不是已经降低了,有没有新的计划能够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

  记者:通过昨天晚上了解情况,现在堤坝是由武警部队通过沙袋进行堤坝的加高加固,另一方面现在水力部门也是在加大水库的下泻流量,通过加大下泄流量来减轻堤坝的压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溃堤垮坝的危险性还是很低的,还没有出现非常大的可能性,现在还可以放心。另外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增派力量到温泉水库的堤坝上继续进行堤坝的抢险加固,另外还会想其他办法加大洪水的下泻流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