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唐骏学历门”追踪:教育部查无此校无权授学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08日14:23

  ■“唐骏学历门”追踪

  该校不属于教育部网站认可的正规院校,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限

  近日,曾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的现任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被指博士学历涉嫌造假,引发激烈争议。日前,唐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博士学位是从美国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西太平洋大学)获得。究竟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他又能否被称为博士呢?羊城晚报记者昨天查阅相关资料,试图揭开谜底。

  该校不能授博士学位

  根据维基百科官方网站的英文版资料,西太平洋大学成立于1977年,曾分为两部,一部位于夏威夷,一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为同一股东持有。其中夏威夷的分部在2006年遭到夏威夷政府消费者保护办公室起诉,被法庭判决解散;而唐骏宣称的自己所在的加州分部,则在2006年发生了股权变更,次年更名为“California Miramar University”(加利福尼亚米拉玛大学)。不过,据资料显示,该大学在2009年6月才获得美国远程教育和培训委员会的认证,2009年12月才获得美国独立院校认证委员会的认证。目前,这所大学也仅能授予大专、本科和硕士学位,并不能授予博士学位,这一点在米拉玛大学的官方网站(https://www.calmu.edu/)上也得到确认。

  唐骏于1990年进入美国留学,1994年进入美国微软公司工作,可以推断他是在这段期间拿到该校博士学位。

  国外曾曝光类似案例

  羊城晚报记者在美国总审计局(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官方网站上,找到该局2004年提交参议院的一份关于Diploma Mills(文凭工厂)问题的调查报告原文(https://www.gao.gov/htext/d04771t.html网址)。报告把加州分部的西太平洋大学列为未经美国教育局认证就发放学位的几所“文凭工厂”之一。文件还曝光了该校对相关学位一次性收费标准:科学学士2295美元,工商管理硕士2395美元,博士2595美元。

  据维基百科官方网站,2005年,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家电视台报道,因这份报告,当地一家社区大学两名拿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的教员,因此被降低工资,不再享受博士待遇。

  据爱尔兰独立报2005年10月9日报道,爱尔兰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掌管居里夫人奖学金的McSweeney被发现用西太平洋大学拿到的博士学位发展职业生涯。报道称,此人只是通过12个月的学习,就在1994年拿到了西太平洋大学的生物技术和生物化学的博士学位,但此人之前除了在商业上有建树外,其它方面并无所长。消息传出后,此人被迫辞职。

  教育部网站查无此校

  据了解,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国外大学,在学校规模、教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只有通过考察的才会被公布在教育部网站上。经方舟子昨晚在微博上提供的线索,记者到中国国家教育部涉外监管网

  (https://www.jsj.edu.cn /)上,看到其公布的一份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正规院校名单。该名单最新更新时间为2010年6月1日。但美国加州学校名单中,并没有出现“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的名字,也没有“California Miramar University”的身影。

  “英雄可以不问出身,但是英雄不可假造出身。”这几天,网上对唐骏的文凭有无造假的追究愈演愈烈。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下午打电话到位于福州的新华都实业集团的办公电话找唐骏,工作人员称唐骏不在,让记者打到上海的办公室;上海的工作人员称唐骏不在办公室,秘书也不在,并且没有这两人的手机号码。唐骏的微博昨天也没有更新。 羊城晚报记者 洪启旺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