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和平:低碳经济是一种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8日15:44
  人民网北京7月8日专电 今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前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和平做客人民网,解读宏观经济领域的低碳发展,并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低碳经济是在2003年英国能源白皮书中首次提到的,随后被广泛引用。请您首先跟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低碳经济”?

  曹和平:低碳经济是一个很概念,大家都是从技术的角度,或者从经济技术的角度,在生产某些产品的时候,能否降低能源消耗就是碳消耗,在消费某些产品的时候能不能挑选更低碳,更消耗能源少的产品序列。还有有人说低碳是一种技术形式,今天的技术进步路线是高碳技术进步路线。“低碳经济”作为增长方式和一种发展方式,我发现了,各个国家都在低碳,如果把低碳经济定位一个国策的,那是不是意味着现在的产业结构已经落后了。作为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无疑是人类未来的方向,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比现在的产业结构带来的好处多得多。我们问低碳经济是什么样的增长方式,给大家打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前一阶段高峰论坛上有人问我,曹教授为什么我们国家把石油储备从14天到81天,是不是两个半月就把仗打完了。把石油储备从14天到81天有根本的变化,今年9月份我们跟一个不明的对方开始打仗,如果储备只有14天,人家把我们国家的油路,比如说从中亚来的,从马六甲海峡来的,把我们的油路一卡,我们的经济运转成了问题。如果有两个半月的石油储备的话,我在14天的时候,我把油烧完了,那就没法打仗了。如果现在两个半月我们国家会号召自己的居民,9月份打仗,希望大家在两个月之内把你的家里面的冬天的用电供暖和油供暖赶紧准备蜂窝煤炉,放烧煤的装置,汽车和工厂预备供暖的热电的,我们国家在两个半月里把平时烧油的经济变成暂时烧煤的经济。

  后果是什么呢你可以持续的打五年仗,十年仗,可以打下来。从这个意义上可以想象,今天如果把我们想象成是一种传统能源经济的话,低碳经济就是要求人类把使用能源的开关从传统开关搬到现代开关去,这个意义低碳经济一定是增长方式。比如说,你比如说,利用一般地原油,如果放到汽车里边烧,汽车燃油就完了,催化裂化变成衬衣,催化完了化纤可以作为填料,各种用途两到三次,逐渐的放到降解领域对自然环境不造成伤害,一烧是很大的浪费。如果我们的能源90%以上可以用取之不竭,用之不竭的太阳能和太阳能引发的能源,1%以上用这个东西来烧,人类就不愁能源,没有能源危机问题,现在的经济和技术进步已经看到了这个曙光。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