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班牙世界杯夺冠路:华丽足球用七战为己正名(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2日14:10

  中新网7月12日电 今天凌晨2点30分,南非世界杯迎来了最终的决赛,西班牙和荷兰经过120分钟鏖战,结果“斗牛士”由伊涅斯塔在第116分钟攻入唯一一粒进球,史上首次夺得冠军。

  此役过后,西班牙终于摘掉了“预选赛之王”的帽子,蜕变成了真正的世界冠军。他们已经不再是那支每逢淘汰赛就提前回家的球队,而是连续夺得欧洲杯和大力神杯的王者之师。

  回顾斗牛士军团的夺冠之路可以看到,他们虽开局不利,小组赛首轮0比1被瑞士爆冷,但此后在博斯克的调整下,以巴萨球员为主的西班牙重新拾起了自己配合娴熟、以控球为主的打法,接连战胜洪都拉斯和智利后小组出线;在淘汰赛中,他们更以务实的战术接连以1比0淘汰葡萄牙、巴拉圭和德国,最后苦战取胜荷兰,首次登上世界之巅。

  第一战:骄傲“斗牛士”爆冷负瑞士

  一个完美的结局不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开始。北京时间6月16日22点,西班牙队正式亮相南非世界杯,在德班球场迎战“军刀”瑞士。瑞士队凭借下半场开始后不久费尔南德斯的反击得分,以1-0击败西班牙,爆出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大冷门。

  赛后专家认为,瑞士队赢在稳固的防守,而西班牙则败在轻敌。虽然斗牛士传球精准、中场围抢好,但下半场急躁的情绪让对手有机可乘。这场失利,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了世界杯的残酷。

  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赛后也承认,瑞士队成功抓住了一次反击的机会,“瑞士队今天的防守非常好,他们一直在尝试减慢比赛节奏,反击和定位球战术做得不错。当然输掉比赛就是输了,我不想找什么借口。”

  事实证明,这场失利来得正是时候。它不但让高傲的“斗牛士”们从此学会尊重对手,也开始正视本届世界杯的一个大难题——如何撕开对方的防线,如何攻破“铁桶阵”。

  第二战:兵不血刃拿下洪都拉斯

  6月22日凌晨,西班牙队迎来了第二个对手洪都拉斯队。最终凭借比利亚的梅开二度,西班牙2-0轻取对手,迎来了南非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

  本役,西班牙队的表演仍难言精彩。面对弱旅,下半时球员们浪费了太多机会,领先后过于放松。但赛后,斗牛士军团仍然有两个大的收获。首先,面对对手的严防死守,他们选择靠球员个人突破和传接配合、多点跑位包抄给同伴制造机会,打整体战术。两球完胜的结果也让他们迈出了破密集防守的“第一步”。

  其次,锋线杀手比利亚从本场开始爆发。他的组织作用很明显,有强烈的向前突破和射门的欲望。在比赛中梅开二度的“葫芦娃”还浪费了一次点球,虽然未能上演帽子戏法,但并不妨碍他成为本场最佳。

  第三战:力擒智利 头名出线

  6月26日凌晨,世界杯小组赛进入最后一轮的收官之战。西班牙在与南美球队智利队的比赛中,依靠比利亚和伊涅斯塔的进球,以2比1击败智利队。在1/8决赛中,他们成功避开巴西队,将遭遇葡萄牙。而智利队则将与巴西队进行对决,争夺一个八强席位。比赛中,智利队后腰球员埃斯特拉达在上半场连吃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

  本役西班牙队抓住对手强调进攻的心态,利用高效的反击取胜,给了智利主帅贝尔萨一个教训。今晚,“小白”伊涅斯塔是全队的功臣。不仅因为他漂亮的进球,更因为他的存在令全队的进攻充满威力。比赛中,伊涅斯塔被博斯克安排在锋线上,成为首发右边锋。比赛第37分钟,伊涅斯塔前场右路抢断,随后与托雷斯做了一个撞墙式配合再向左路分球给比利亚,比利亚进入禁区后回传禁区中央,伊涅斯塔跟上推射球门右下角得手。整个进球一气呵成,没有丝毫拖泥带水。赛后他也被评为最佳球员。

  主帅博斯克表示,他的球队总会在正确的时候进行打击对手:“我们打瑞士的时候十分窝火,不过今天我们却很乐观,我们希望我们能够踢好下一轮的比赛。”

  不过,托雷斯的假摔却给西班牙的胜利蒙上了污点。第37分钟,他在向对方禁区跑动时假装被绊痛苦倒地,而慢镜头显示对方后卫根本没有碰到他,更不能造成倒地。这直接导致智利一人被红牌罚下并失球。

  第四战:两“牙”相争勇者胜

  6月30日凌晨,南非世界杯最后一场1/8决赛在开普敦绿点球场拉开战幕,西班牙队迎战欧洲“邻居”葡萄牙。最终凭借比利亚在下半场第63分钟的进球,西班牙以1-0击败对手,昂首晋级八强。

  除了两国地理位置相邻、足球文化相近外,两队阵容都超级豪华,球员总身价达到9.354亿欧元。虽然在过往的32次交锋中,西班牙队占据绝对优势,但他们这次碰上了严峻的考验——必须跨越葡萄牙队未失一球的钢铁防线。不过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仍是“阿斯图里亚之王”比利亚。在射门被葡萄牙队门将扑出后,他补射打入本场比赛的唯一入球,帮助西班牙以1比0将C罗纳尔多和他的队伍送回家。 经过此战,比利亚在南非世界杯上的个人进球数也达到了4个。

  此外,教练的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比赛的胜负。第58分钟,博斯克用高大中锋略伦特换下表现平平的托雷斯。此后略伦特便利用身高优势在禁区内顶出一记大力头球,险些破门。随后西班牙队再次围绕略伦特打出配合,第63分钟西班牙队1比0领先,也终结了葡萄牙队本届杯赛不失球的纪录。

  这场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斗牛士”的士气,球员们也收获了进一步创造历史的信心。

  第五战:“圣卡西”力斩巴拉圭

  7月4日凌晨,南非世界杯最后一场1/4决赛打响,西班牙在约翰内斯堡的爱丽丝公园球场迎来了南美劲旅巴拉圭队。在门将卡西利亚斯扑出点球后,比利亚第83分钟取得进球,西班牙1-0击败巴拉圭晋级四强。

  巴拉圭曾在上半场攻入一球,但被主裁判吹罚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下半场他们又获得点球机会,但卡多索的射门被卡西利亚斯化解。随后虽然阿隆索点球不中,但第83分钟比利亚的绝杀仍然终结了比赛,而卡西利亚斯终场前的神奇扑救更是保证西班牙1-0击败对手,笑到了最后。赛后媒体一致表示,与其说是比利亚建功,还不如说是“圣卡西”挽救了球队。

  球队主教练博斯克也承认比赛非常艰难:“我们的表现不能尽如人意,但我们有灵光一现的时候,所以我们有理由开心。”

  谁说取胜就一定要不停地进球?或许此时,命运女神已经悄悄地将天平倾向了斗牛士一边。

  第六战:碾碎德国战车挺进决赛

  在7月8日凌晨进行的一场世界杯半决赛中,西班牙1-0力克此前曾4球血洗英格兰、阿根廷的德国战车,史上首次晋级决赛。而帮助球队创造历史的,正是能攻善守的后防中坚普约尔。

  作为球队后防线上的核心,普约尔肩负起了指挥整条后防线作战的重任,他和皮克一起屡次化解了德国队的攻势。特别是他的卡位和头球,令德国队的长传反击和突破一时均难以奏效。下半场第73分钟,他更是用头球攻入全场比赛的唯一入球。

  反观德国队,他们虽然已经将进攻和防守融合得近乎完美,频频踢出大比分比赛,但这支年轻的队伍却并未经过真正的考验:狂胜弱旅澳大利亚不足为喜;在随后的英德大战中,“战车”又凭借误判侥幸逃掉了被扳平比分的一球;最后,在血洗了后卫线形同虚设的阿根廷后,大胜冲昏了他们的头脑。在面对真正将攻防推进到极致的球队时,德国队未战先怯,试图通过打防守反击取得进球,结果只能是亲手将西班牙人送进决赛。

  德国主帅勒夫在赛后向西班牙表示了祝贺,并高度评价了这支队伍,他说:“我相信他们将会成为世界冠军,他们将会是未来两三年最好的球队。”

  从比利亚、卡西利亚斯到普约尔,从点球、红牌再到伤病,西班牙不缺救场的英雄,也不缺晋级所必须的一点点运气。此时的斗牛士军团已经严阵待发,要与荷兰争夺队史上的第一座大力神杯。

  决战南非:郁金香枯萎 斗牛士登顶

  西班牙的决赛对手是有着“无冕之王”美誉的荷兰队。在90分钟略显沉闷的0比0后,比赛进入了加时。时间在双方一次次错失机会后流逝,但当曾经华丽的“橙衣军团”用脚、用头、用胳膊去阻挡斗牛士的轮番轰炸之时,胜利的天平也逐渐倾向了西班牙。踢了116分钟的伊涅斯塔,最终以一记怒射穿透了功利足球的靶心。

  世界杯在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迎来了新的王者!一路走到最后的西班牙队最终靠这粒黄金般的进球,1比0绝杀“无冕之王”荷兰队,历史上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而荷兰队则继1974年和1978之后,第三次屈居亚军。

  此战过后,西班牙一举击碎了困扰世界足坛的众多“魔咒”:大热必死、贝利乌鸦嘴、“3964”数字定律、欧洲之王无法夺得世界杯、小组赛中输球无缘冠军……但最终,他们用超人的实力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

  平心而论,西班牙通向金杯的冠军之路走得并不平坦。7场比赛8个进球,四场淘汰赛全都以1比0胜出,有人称之为“世界杯80年历史上最差的冠军得主”,更直言他们用华丽足球的外表掩盖了其幸运与进攻乏力的真相。此外,西班牙颇得裁判“照顾”的风言风语也一直围绕着这支刚刚诞生的冠军球队。

  但一路看来,斗牛士不但驯服了防守专家巴拉圭和葡萄牙、痛击了频频踢出大比分的“伪华丽”德国队,更是将把功利足球演绎至极致的荷兰队斩于马下。最重要的是,一支坚持自我风格的球队绝不应受到指责,因为结果已经说明了一切:华丽最终没有成为华丽者的墓志铭,而成了一张最终通向金杯的通行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