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以会谈“耐人寻味” 奥巴马敦促巴以和平会谈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7月13日15:55

  美以会谈“耐人寻味” 奥巴马任内要搞定巴以和平协议?

  本报特约撰稿 郭爱婷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8日罕见地接受了以色列一家电视台的采访。访谈中奥巴马表示,未来几年内中东和平有可能实现,并敦促以色列要抓住这次机会。

  “让我们谈判吧”

  据路透社7月8日报道,奥巴马继7月6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会面之后,又于8日接受了以色列电视二台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再次强调了以色列应该与巴勒斯坦展开直接谈判的愿望,他表示:“我们恐怕不会有比现在更好的机遇了,一定要好好把握。” 当被问及以巴和平协议能否在2013年,即他的首届任期结束前达成时,奥巴马说:“我认为会的。”而内塔尼亚胡也于同日在纽约直言:“我想我们已经做的够多了,让我们谈判吧。”在对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总理法耶兹发出呼吁时,内塔尼亚胡再次强调,以巴不应该再浪费时间了,不应该再提出“任何托词,任何前提条件”,应该尽快开始谈判。不过,阿巴斯坚持,只有在核心问题如边界和安全问题的间接磋商取得进展之后,才能展开直接谈判。

  推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直接谈判,是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此次会面的主要内容之一。7月6日在椭圆办公室大约80分钟的会谈过程中,奥巴马呼吁以巴直接展开谈判,而不是现在这样通过美国间接交流。他希望,直接谈判能在今年9月25日——即以色列单方面冻结修建犹太定居点期限截止前,就开始举行。

  但对于巴以和谈的前景,有关人士均保持冷静,普遍认为不会有太令人期待的进展。美国前外交官员米勒认为:“这并不令人高兴,因为直接谈判只会揭示双方的分歧到底有多大。”而中东问题专家布朗也说:“如果奥巴马政府想看到直接谈判,那么双方很可能会进行谈判的。但更大的问题是,谈判会带来什么成果。”

  在镜头前表现热络

  事实上,美以此次会谈的意义并不仅在于解决巴以问题,外界普遍认为,缓解双方自身的紧张关系才是这次会面的意图所在。因为今年3月,以色列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东地区之际,曾宣布将在阿拉伯人聚居的东耶路撒冷建造1600栋犹太人新住房,这令美国极为不满,双方关系一度降温。但在6日的会面中,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不仅在镜头面前表现得非常热络,而且两人都强调说,美国与以色列的特殊关系牢不可破。内塔尼亚胡还邀请奥巴马访问以色列,后者也欣然表示“我已做好准备”,虽然双方并未提及具体日期。

  但事情似乎并不遂人所愿,就在美以双方极力营造“其乐融融”的会面时,内塔尼亚胡保镖的4只手枪在美国境内神秘失踪一事,却不可避免地会让美国难堪,以色列尴尬。

  保镖手枪失踪 美以尴尬

  路透社7日报道说,美国和以色列官员当天称,属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保镖的手枪,莫名其妙地上演了一次穿越美国大陆的旅行,而随后有4支手枪失踪。

  以色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证实:“丢失的4支手枪是(内塔尼亚胡)访美前,以方先行发往华盛顿的装备的一部分。”一名熟悉情况的美国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安保人员携带的共装有7支手枪的两只手提箱,抵达了纽约肯尼迪机场,其中一只行李箱内装有4支手枪,另一只内有3支手枪,随后被送至飞往华盛顿的班机。但奇怪的是,这些手提箱并没有到达华盛顿。该消息人士称,这两个行李箱后来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找到,然后经芝加哥中转被运回华盛顿。而当在华盛顿打开它们时,发现其中一只行李箱内的4支手枪不见了,而另外3支手枪安然在另一行李箱内。目前美国和以色列安全人员正在调查此事。(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