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养老金制度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3日20:16
  人民网7月13日电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养老金制度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这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和西班牙对外银行共同主办,并得到社会各界相关领域人士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既有来自中国政府养老金管理部门的官员,也有长期活跃在社会保障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部分资深的中外养老金企业界代表,以及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总计100多人。部分参会人士就当前中国和拉美以及加勒比地区的养老金制度出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了精彩演讲,并同与会者展开了热烈和深入的互动讨论。据悉,这是中国社科院批准建立“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以来,该中心参与主办的第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代)主席暨前副院长陈佳贵教授、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区总经理加拉塔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博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司司长陈良和全国人大常委、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分别致辞。陈佳贵教授代表中国社科院对与会同行表示感谢,对拉美社保改革及其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对中国养老保障体制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这次国际研讨会共分四个主题单元展开。在第一单元“宏观经济与社会保障”中,西班牙对外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阿丽西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所所长何平、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长江养老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力女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分别就拉美社保制度对中国的经验教训、企业年金运作机制与社会养老体制的完善与发展、拉美养老金个人帐户因素在中国为何失灵等专题做了精彩演讲。

  研讨会的第二单元围绕“社会政策与资本市场”主题展开。西班牙对外银行养老金首席经济学家图埃斯特、财政部社保司养老处处长杜志农、全国社保基金股权部副主任卢圣亮、中国建设银行养老金部总经理陈玉祥和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魏瑛等,就拉美养老金改革的经验、中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企业年金管理与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对养老金投资的理解与追求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养老金改革:成效与前景”是本次研讨会第三单元的主题。西班牙对外银行养老金和保险业务驻华代表胡玉玮博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司调研员王强、香港斯特灵金融主席雷克、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和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盛斌分别围绕中国养老金改革的成效及趋势、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和中国企业年金发展的制约因素等专题做了精彩发言,并提供了一些有说服力的数据和观点。

  本次国际研讨会第四单元的主题是“养老金投资的市场机遇”。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博士、西班牙对外银行国际战略扩展部养老金和保险事务主任卡巴耶罗、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汉博士、中国社科院拉美所高庆波博士等在其演讲中,分别就中国积累型养老金和社保基金投资、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商机和中国养老金金融的市场机遇等内容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西班牙对外银行国际战略扩展部(养老金和保险)主任卡巴耶罗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养老金工作室主任杨燕綏分别致闭幕词,总结了这次研讨会的核心观点,并强调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有助于中外学者、官员和企业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有利于中拉各国彼此间在养老金制度改革经验上相互借鉴。(社科院拉美所、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