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暑死亡工人获赔20万 “中暑”列入法定职业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4:07


  本报讯 (记者陆建銮)43岁河北籍泥水工魏新伟中暑死亡的事件经过昨日本报报道,引起了市民对于酷暑下露天工作者的强烈关注。昨日中午,魏新伟的工友告诉记者,工地方面将赔偿给家属20万元,再给5万医疗费和身后事费,工地也立即改善了工人伙食,增派绿豆汤,也按规定将中午11时~下午3时定为休息时间。

  另给5万元身后事费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中暑死亡泥水工魏新伟的家属暂住屋。家属告诉记者:“报道出来以后,工地的领导主动地找了我们,说是报道对他们影响很大,他们会处理老魏事情的,叫我们不用担心。”家属表示,经过初步协商,双方同意工地方面赔偿给家属20万元,再给5万元医疗费和身后事费,“不过工地说要再晚1天给最后答复。”记者曾试图用电话联系一直沟通工人与工地方面的包工头付先生,但对方在接到记者电话后,只用了一句“谢谢关心”就立即挂上电话,随后再打也不接了。

  工地增加午休时间

  本报昨日的报道曾提到,魏新伟死的时候,正值酷热天气,工地方面非但没有按要求11时至15时停止露天作业,反而让泥水工从2时半提早到2时10分上工地。

  记者回访工地时候发现,工地针对情况作出了改善。工地工人告诉记者:“报道出来后,我们上班时间也改了,早上提早半小时上班,中午提早休息半小时,下午就该在3时以后上班,这样中午11时到下午3时这段天气最热的时间,我们都是在休息,比以前可谓改善不少。”工地工人还称,工地昨天“破天荒”地给他们准备了绿豆汤,“吃饭方面也改善很大,不仅有了豆角、黄瓜,还有了肉,工人的怨气都消了不少。”

  “中暑”列入

  法定职业病

  据新华社电 连日高温,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监督二处处长汤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将“中暑”列入了国家法定职业病目录,全总目前正在与政府有关部门磋商,建议通过调研制订全国防暑降温工作规范文件,进一步加强高温季节劳动保护工作。

  很多工人投诉

  收不到高温费

  就在本报昨日报道上街后,有不少工地工厂的工人致电本报,声称他们那里收不到高温费。在黄埔某造船厂工作的黄先生,每天都要露天修理船只,“我们工作时间还算弹性,中午休息是够的,但是高温费的发放就毫无声气,上面好像没把这个当回事。”黄先生认为,长期的高温作业,已经让他身体觉得有些吃不消了。同样有这个情况的,还有珠江新城某楼盘广场工地的老吴,老吴称“高温费”从来就只是听闻,自己实际没拿到过,“虽然说有补贴但还是要在高温下干活,但起码多点钱,干活积极性也高点,我们自己多买点水、多买点冰棍消暑也是要钱的。”

  高温费为何“收不到”

  记者通过对多个工地的探访,以及采访了某大型楼盘承建商和某整饰工程承包商,总结出工地工人为何收不到高温费的原因。

  第一,工程多次分包,高温费发放难以操作。以黄埔中山大道某整饰工程工地为例,他们有项目部人员50多人,工人几百人,但这几百名工人分属不同的包工头,“上面从来没有给我们高温费,要发肯定得自己掏钱。但是从操作层面上讲,很不现实。这些工人都是不同的包工头,我们只能跟各个包工头说,他们就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决定。即使我们有心,想让工人有这个福利,也很难办到。”

  第二,开发商互相约定,不敢打破、提高高温费标准。某大型楼盘承建商表示,他们楼盘有给工人发放部分高温费,“虽然没达到150元的要求,但已经比很多工地都好,实际上很多工地都是不发这个费的。”承建商表示,即使他们发了,也不让工人到处去说,“开发商之间、承建商之间,都是有规矩的,如果我们这边大肆地说发了多少高温费,其他开发商会责怪我们提高行业门槛,所以不能张扬。”

  第三,工人流动性大,工资好算,福利不好算。某大型楼盘承建商表示,工人做建筑,不会看有无高温费这样的福利,只会看你总共给他多少钱。

  协管员中暑只能休病假?

  在中山五路充当交通协管员的黄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连日的酷暑天气,他们被要求中午最高温时间坚持在毫无遮挡高架桥面维持交通,已经接连有同事中暑生病。“我们区有200多个交通协管员,病倒的算是有五六个了,其中我的同事张小姐(化名)情况最严重,中暑病倒请假4天,然后又要复工了。”

  记者在解放路上找到黄先生提到的这个交通协管员张小姐,张小姐证实了这个情况,她表示自己上个星期多天高温工作后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看病被诊断为轻度中暑,后来休息了4天,刚刚复工,“单位要我按病假算,而不把我看成是工伤。” 黄先生则表示,他们有一个班次是中午12时~3时,而且是站在毫无遮挡的高架桥面上维持秩序,“光靠一顶帽子,实在是有点吃不消,很多露天工作的工地都被要求在中午这个最热的时候停工,我们多次向单位反映,都被驳回。”

  事故工地属铁路系统

  又讯 (记者倪明)泥水工在工地中暑身亡,工地要工人下午出工是否违规?记者昨日了解到,事故工地是番禺沙湾镇古东村“和谐号”动车组基地,属于铁路系统,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督都不归市建委管,广州市建委下发的通知管不到事故工地的施工单位。

  广州市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因该事故而突击检查全市工地,广州市安监局也表示,昨日没有收到事故报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死亡3人以下事故由番禺区政府负责监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