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创先争优谨防“体内循环”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14日07:06
  一个物种近亲繁殖就会出现退化,一个组织自我封闭就会失去生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是如此,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就活动搞活动。如果只在“体内循环”,其价值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党组织是一个单位的领导核心或政治核心,党员是一个单位的工作骨干。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不能脱离开单位和身边的群众创先争优。党组织先进,所在单位也先进;党员优秀,周围群众也优秀,这才是创先争优活动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人们常说,一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和并肩奋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名党员即使再先进、再优秀,也会很快陷入孤掌难鸣、独木难支的局面,这种先进和优秀的价值也会很快丧失。头雁高飞群雁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充分,就越能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紧密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创先争优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中心任务的完成上。只有活动围绕中心转、跟着任务走,基层党组织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才能促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实现新进步,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实现新跃升,军队党的建设实现新发展。脱离实际抓党建、脱离群众搞活动,其实质是搞形式主义,只会降低党的威信,挫伤党员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

  创先争优不是离开单位的工作另搞一套,而是要求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把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做得更好。创建先进党组织,就要把所在单位变成一个先进单位;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就要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打破封闭运行的“体内循环”,应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把创先争优融入到日常工作,渗透到部队建设的各个方面。

  打破封闭运行的“体内循环”,群众的参与必不可少。各级党组织应贴近基层单位实际,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官兵做好事、办实事,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工作落实在基层,努力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百花齐放、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作者单位:96275部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