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5年后将普及15年教育 月人均养老金超2000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8:20

  昨日起,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内容包括:“十二五”规划编制中经济结构调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现代化、基层医疗卫生、三旧改造等。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题调研组昨天听取了省财政厅、民政厅等单位的情况汇报,记者了解到,广东将集中财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15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将达到25.6%,年收入低于1800元的家庭将全部纳入低保,15年基础教育将被普及。

  ●民生支出

  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比重逐步提高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刘昆介绍说,我省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据统计,2009年省级预算安排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以及均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方面的各项支出达到1111亿元,占全年省级财政支出的75.46%,2010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到76.87%。

  省以下财政体制也有所调整,建立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的财政保障机制。其中,省财政厅稳步推进省直管县财政改革,选择了兴宁市、南雄市、紫金县和封开县作为试点。从2010年10月起,将在这四个地方开展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

  刘昆介绍,依据综合考虑,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将逐步从2009年的22.4%提高到2020年的28.6%,在总体上可以满足基本公共服务支出需要。其中2015年将达到25.6%。

  ●社会保障

  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家庭明年纳入低保

  据了解,“十二五”规划期间,我省将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叶秀仁介绍,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同时,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2011年将全省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2015年将全省人均纯收入低于18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截至2009年,我省城镇“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员)8.1万人,其中孤儿近1万人。据了解,我省将逐步提高“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保障标准,建立省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孤儿、五保供养补助机制,实施“助孤行动”,使孤儿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00元,分散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的60%。

  ●养老保险

  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超2000元

  我省是全国第一就业大省,也是全国农民工第一大省。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我省就业的目标是:全省新增城镇就业500万人以上,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外省劳动力维持在1700万人左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赵伟光介绍,力争“十二五”期末,基本实现社会保险覆盖全民,其中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左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不同区域企业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差距进一步缩小;待遇水平有较大提高并趋于均衡,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000元以上,比2009年底约增长30%;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总体报销水平达到8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

  ●教育

  2015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以上

  此外,针对基础教育,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李学明介绍说,到2015年,全省将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教育,各县(市、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85%以上;珠三角发达地区实现市域、其他地区实现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还将打造集约化高水平职业教育基地,构建起满足区域需求、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毛入学率达到40%左右。珠三角地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南方日报记者李强

  实习生张迪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