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大学校长:国际化已成中国高校发展必由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10:16
  专访:国际化已经成为中国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访安徽大学校长程桦

  新华网德国哥廷根7月13日电(记者郇公弟)中国安徽大学校长程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走国际化之路,与国际接轨,已经成为中国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实现大学的国际化,具体合作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其精髓就是以本民族文化为背景,促进世界各民族文化的融合。

  在7月6日至9日德国哥廷根大学举行的“中国周”期间,程桦全面推介安徽大学,吸引德国师生到安徽大学授课、读书。同时,程桦还走访了德国汉诺威大学及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等,商讨合作形式,探索安徽大学走向国际化的新途径。

  程桦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国际化,中国的高等教育也必然走向国际化。高校的国际化既要求教育管理国际化,又要求教育教学国际化,这可以尝试通过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程桦说,高校的国际化,首先是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这将直接影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高校师资要“请进来、走出去”,不仅要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的师资,聘请国际学者到中国任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还要大胆鼓励本校优秀教师走向国际舞台,参加国际交流,逐渐成为世界知名的学者。 其次,加强师生的国际交流,在高校管理层、教师、学生等各个层面与国际高校加大往来。比如互派教师到对方学校研修、讲学,学生之间的短期互访。同时扩大海外留学生的招生规模,与国际知名高校进行高层管理人员交流互访等。

  第三,加强国际性课程建设,教师在国际框架下讲授某一学科的知识,培养师生的国际化意识。国际性课程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或者注重国际主题的新课程,或者使用国际通用的先进教材,或者举办国际问题的专题讲座等。借鉴国外知名大学的教学模式与成功经验,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教材及课件等,鼓励双语教学等方式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和学生。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研究。“我国的高校要立足实际需要,瞄准学术发展的最新前沿以及各国际知名学府的一流学科,力求与世界同步进行科学研究,加强与国外友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利用国外先进的设备,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最后,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是高校国际化的深层次发展必然趋势,中国的高校也必须加快国际合作办学的步伐,争取与国际知名学府合作,实施本硕交换生项目、联合开发科研、共建实验室、交换科研成果和课件,最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程桦说:“高校也要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坚定更加开放性的办学理念,实施高校国际化工程,冲破传统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积极推进高校自身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使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