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市农信社09年信贷投放居全市第一创历史新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4日16:31
  2009年,全市农村信用社把服务“三农”作为第一职责,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实现了信贷投放总额,涉农贷款总额、增加额均局全市各金融机构第一位的良好局面。09年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260.91亿元,占全市各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23.12%;实体投放额较年初增加51.55亿元,同比增长8.29倍,再创历史新高;涉农贷款余额188.17亿元,较年初增加40.54亿元,增长27.46%,同比增加11.91亿元,涉农贷款总额、增加额均占全市涉农业贷款总额、增加额的97%以上,充分发挥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一)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

  一是突出信用工程建设。围绕培育诚实守信的文明乡风民风,农村信用社始终将信用工程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作为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的重要抓手来抓。09年末,已评定信用户638470户、信用村(社区)2391个、信用乡镇(街道办)32个,比重分别达到40.11%、36.42%、20.51%;发放农户贷款证56.7万个,当年贷款证贷款余额达72.18亿元、累计投放额543.86亿元。

  二是突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把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作为支持产业农业发展的切入点,组织班子成员、客户经理对辖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成、人员、业务规模等要素,逐个建立档案,并积极做好专业商户、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的跟踪服务。09年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共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个,较年初增加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贷款余额4123万元,较年初增加2336万元;组建大联保体447个,较年初增加414个,贷款余额52953万元,较年初增加46243万元。

  三是突出农村消费市场的开拓。针对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较大的实际,采用联户联保等方式,积极开办农民汽车、建房、住房按揭等消费贷款业务,有利地促进了农村消费市场蓬勃发展。09年末,消费贷款余额70129万元,较年初增加17568万元。

  (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双百双千”信贷助推腾飞工程。由各县级联社自行推荐,从中筛选命名1000家个体工商户和1000家小企业为“信用个体工商户”,对其实行贷款优先和利率优惠的“双优”政策,并简化手续、优先提供开立账户、汇兑结算等多项免费超值服务,进行重点扶持。09年末,有3553家小企业纳入“双百双千”工程,并已完成1832家小企业总额为27亿元的授信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千家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在开展“双百双千”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千家中小企业培育活动”,通过定期回访、动态管理、建立双向信息反馈交流机制、制定扶持政策等多项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09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74.81亿元,较年初增加14.54亿元。

  三是积极办理社团贷款业务。通过召开银企洽谈会和项目推介会等形式,甄选对经济发展拉动明显的优势行业和重点企业,积极办理社团、银团贷款业务,取得了良好效果。09年,农村信用社共办理社团贷款15笔、9.47亿元,发放银团贷款2.75亿元,通过对公理财方式累计向优质企业投资23.0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华勤橡胶、永生工程机械等全市重点企业的发展。

  (三)积极创新业务品种和优化支付结算环境

  一是积极创新业务品种。全市农村信用社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办了优秀诚信企业循环贷款业务、高端客户消费贷款业务、“爱心助教”贷款业务、林权抵押、船舶抵押贷款业务等,一系列新业务品种的出现,满足了多层次客户金融业务需求。09年末,林权抵押贷款余额671万元,船舶抵押贷款余额14944万元。

  二是优化支付结算环境。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台、适合农村(社区)使用的农民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农民家门口办理自助转账、小额存取款、账户查询、自助缴费等基本金融业务。该做法得到了银监会、人行济南分行、省联社和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为探索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09年全市52台农民自助服务终端上线运行,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居民生活生产水平。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组织信贷人员深入农村和农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将岗位信息和致富快讯送到返乡农民工手中;并且,加强与劳动、妇联和团委等部门联系,大力开展“信贷助推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和“信贷助推农村妇女创业”活动,开展农村青年、妇女技能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多措并举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09年末,农村妇女创业贷款余额9049万元,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余额4732万元,下岗失业再就业贷款余额779万元,大学生创业及其他就业贷款余额613万元。同时,为购买农机的农户提供利率优惠、延长贷款期限、适当增加贷款额度的“三优惠”政策,实行限时服务制。09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2552万元,支持4279户农户购置了农业机械。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