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5月广东信贷投放放缓 楼市股市低迷令储蓄增加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9:00

  5月广东信贷投放放缓 楼市股市低迷令储蓄增加

  南方独家

  南方日报讯(记者/贾肖明通讯员/刘华)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的情况,5月份,广东省银行机构存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其中外币贷款减少,短期贷款明显增加,中长期贷款增量回落;企事业单位存款略有增长,但少增幅度较大,居民投资需求减弱,储蓄存款重回多增状态。

  贷款增速回落

  5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8987亿元,同比增长20.8%,增幅比上月减少1.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本外币贷款633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少增339亿元和314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737亿元,同比多增15亿元,环比少增213亿元;外币贷款比上月减少16亿美元,是造成各项贷款少增的主要因素。导致外币贷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近期美元不断走强背景下,企业外汇贸易融资需求减弱;二是银行外汇头寸不足,限制了外汇贷款的继续拓展,5月末广东银行业外币贷存比高达235.5%;三是部分银行去年的外汇融资产品到期。

  短期贷款明显增加

  5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短期贷款余额为11705亿元,比上月新增160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多增102亿元和54亿元。自上月扭转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下降趋势后,本月票据融资再新增61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是由于经济的持续复苏,制造业贷款需求相对旺盛,银行部门增加了流动资金贷款所致。

  5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32925亿元,比上月增加488亿元,同比多增70亿元,但环比少增268亿元。中长期贷款环比少增主要受到基建项目类贷款及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少增所影响,反映各类基建工程项目贷款的主要指标—单位固定资产贷款和银团贷款本月分别增加131亿元和81亿元,比上月分别少增200亿元和85亿元;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当月新增156亿元,比上月少增69亿元。据了解,目前银行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主要仍是房地产新政出台前已审批通过的贷款申请,而新增受理量有明显的下降。

  居民储蓄增多

  5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5112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比4月末降低0.8个百分点。当月新增本外币存款573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少增309亿元和358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52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少增340亿元和348亿元;外币存款比上月增加6.9亿美元。5月份,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企事业单位本外币存款新增83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少增334亿元和128亿元。

  5月份,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33961亿元,比上月增加201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多增31亿元和72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新增171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多增82亿元和168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增加30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少增52亿元和96亿元。本月储蓄存款多增的主要原因:一是房地产新政的实施使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日渐浓厚,成交量大幅萎缩,对储蓄存款的分流减少;二是股市低迷及新股频繁破发,使民众投资信心不足,资金从股市有所回流。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