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夹马口引来甘霖降旱魔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5:46
  本报讯 今年以来,运城市持续高温无雨,旱情日益加剧。而此时灌区农作物急需浇灌,夹马口引黄管理局北扩工程在尚没竣工的情况下,迅速投入了降伏旱魔的战斗中。伴随着引黄渠道在一公里一公里地延伸,世代居住在旱塬上的农民发出了阵阵喜悦的欢呼。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23日至25日,临猗县北景乡10公里干渠试水时,300多台抽水机日夜忙个不停,沿途的村民几乎将临猗县和市区的潜水泵抢购一空。在免费浇地的3天里,试水渠共上水66万多立方米,浇地1万余亩。

  夹马口引黄灌区是我国黄河上第一座大型高扬程电力引黄浇灌工程,当时的设计灌溉面积50.3万亩。半个世纪以来,黄河水滋润着这片十年九旱的黄土旱塬,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8年,为了解决塬上其他群众“用水难、用水贵”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投资2.6亿元,用以解决临猗、万荣两县10个乡镇40.6万亩耕地的浇灌问题,并把该建设项目列为全省兴水战略重点工程。

  该工程自2008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全局的干部职工按照“安全就是生命、质量重于泰山、时间贵似黄金、法规才是保障”的理念,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管理合同制”等管理,层层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工程质量与进度始终处于严格控制之中。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们在施工中推行了塑料布纤维土木工程,确保了干渠滴水不漏。万荣县段1.4公里到处是卵石和沙石,不具备修渠条件,他们从4公里外拉来黄土换基后建渠。当干渠需要穿越209国道16.8公里处时,局领导积极与省交通厅协商解决,确保了6月29日涵洞建成通水,将黄河水引上了峨嵋岭台塬。目前,北扩工程泉杜泵站建设和27km二级干渠已经建成;新建支渠14条,其中1、2、3、4、6、7支渠已建成;一级干渠加高加宽总长23.3km全部竣工,并达到设计提水能力。北扩工程从2008年12月10日一次试上水成功到现在,泉杜泵站累计提水1980余万立方米,浇地49.5万亩。

  (管喻 王卫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