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袁纯清在与大型资源型企业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国有大型企业要作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7:05
  本报7月15日讯(记者尚慧辉)今天上午,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召开大型资源型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商讨“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和途径。他强调,大型资源型企业要解放思想,登高望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以煤为基的现代产业,作转型发展的先锋队、跨越发展的排头兵。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建民,副省长陈川平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焦煤集团、国际电力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煤炭运销集团、国际能源集团、煤炭进出口集团、国新能源发展集团的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汇报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谈了“十二五”期间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初步打算。袁纯清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就一些重点问题展开讨论。袁纯清对企业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山西能不能实现跨越发展,关键看能否做到转型发展,关键看转型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跨越发展不是建立在产能扩张上,而是建立在转型发展上,转型的文章做好了,跨越发展也就实现了。以煤为主干的大型企业,具有规模、资本、资信等优势,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拥有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人才团队、产业基础和高端技术成果,对山西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主体,又是跨越发展的重要主体。希望你们在进一步做好主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以煤为基的现代产业,作转型发展的先锋队、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袁纯清对国有企业提出八点要求:一是以清洁生产、安全生产为基本要求,加快煤炭资源的整合。抓住整合的机遇,实现煤炭开采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立起好的体制机制。注意协调好利益关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做到和谐整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切实做到安全整合。二是从我省资源和环境条件出发,开辟发展特色现代煤化工的路径。高度关注水资源短缺等条件制约和市场风险,跳出传统路径,发展适合我省资源禀赋的煤化工产业,重点用焦炉煤气、煤层气发展煤化工,用劣质煤、瘦煤发展煤化工,积极发展耗水少的新型煤化工,做大做强一批百万吨级的标志性现代煤化工项目。三是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大企业要带头对传统产业产生的废气、废物全部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在循环化的基础上抓高端,在深加工上下工夫,不断延长产业链,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四是发挥规模和资本两个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成长性好、代表发展方向的新型煤化工企业实行战略合作,实现新型产业的快速扩张。要开拓进军新的产业,特别是在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五是以煤炭产业需求为基础,在发展煤炭产业的延伸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围绕与煤炭产业相关的环保产业,相关的服务、装备、技术方案以及应急救生产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六是依托资源优势扩大开放,寻求战略合作者。要以资源换项目、换技术、换资金、换市场,引进大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在强强联合中实现由本土企业的局部优势变成山西整体优势,由做大做强企业本身到做大做强山西整体经济。七是要走资产多元化和市场运作的发展路子。企业不单是生产实体,还应努力成为融资平台。要进一步将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扩展在市场上的发展空间。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八是要加大对科研、人才的投入力度。提升煤炭产业,发展非煤产业,都要紧紧依靠科技和人才,企业要加强研发投入,大力培育引进高端人才,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人才和科技支撑。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搞好相关服务,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