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30年一遇暴雨突袭万源 消防官兵生死大救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8日08:40
  人民网四川7月18日电 7月16日晚22时07分,四川万源市突降暴雨,持续不停,出现重大汛情。这场近三十年以来最大的强降雨,使万源市城区、河西开发区,庙沟东升煤矿等遭受洪灾袭击。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灾情发生后,万源市消防大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奔赴抢险救灾现场,转移受灾群众,抢救财产。

  当日凌晨3时57分,消防大队接到110调度指挥中心电话,位于状元社区由于山洪爆发,造成多名群众被困,消防大队接到调度命令后,迅速调集2台消防车,15个战斗员在大队副教导员冉丹、副大队长郑勇斌的带领下前往灾害现场展开营救。

  凌晨4时45分,向前广场一居民住户家中告急,房屋被山洪冲塌,导致两名老人被掩埋,情况紧迫,万源消防大队全体官兵顾不上点滴休息,又迅速调集两台抢险救援消防车,15名战斗员赶赴现场,此时,由于河水暴涨,整个街道被突发的洪水掩没,水深齐胸,平均深度1.2-1.5米,车辆前进非常艰难,见此情景,大队防洪指挥领导小组紧急部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徒步赶往现场,展开救援行动。

  凌晨6时47分,庙沟东升煤矿告急,泥石流造成100多人被困,刚刚回到消防大队的全体官兵再次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在队员的安抚下,被困群众的的情绪得到了稳定,然后一个接一个将被困人员救出被困现场,在历经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成功救出了被困人员40余人,疏散被困群众100余人。

  当一个又一个受困的人员被成功解救,一个又一个生的希望在官兵们手中传递时,谁也无法抑制激动、喜悦的心情。大家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群众需要我们!”在这场百里驰援,穿梭与各个灾害现场的生命大营救中,全体参战官兵似乎忘记了危险,忘记了疲倦,心中唯一记挂的就是受灾群众期待的目光。

  在这场突发的灾害事故当中,参战的万源市消防官兵充分发扬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行动迅速,指挥精确,救援得力,为受灾群众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截至17日上午9时,达州消防大队共救出被困群众45人,疏散被困群众130余人。

  截至发稿,强降雨还在继续,肆虐无情的洪水在继续上涨,万源消防大队全体官兵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四川消防铁军不畏艰苦,敢于战斗,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新时期消防部队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崇高品质。(李丹丹 李发波 于海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