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长江上游洪峰流量将超每秒七万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22:14
  新华网武汉7月19日电(记者杨希伟 沈翀)长江水文局19日发布的《长江水情公报》披露,进入三峡水库的长江上游洪水将超过7万立方米/秒,长江防总将充分利用三峡水库的防洪功能,大量拦蓄上游洪水以减轻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据长江水文局监测分析表明,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支流流量大幅增长,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河流来水持续快速增加,加上降雨仍将持续,长江水文局预计20凌晨前后进入三峡水库的长江上游洪峰流量将达到70500立方米/秒,超过1998年大洪水时的上游最大流量。

  连日来,长江上游区域持续降大到暴雨,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岷江和沱江发生超警戒洪水,嘉陵江支流渠江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各支流洪水汇入长江后,长江上游流量持续增加。19日8时,寸滩流量已增至62800立方米/秒。

  《公报》说,长江流域的强降雨仍将持续。20日至21日,长江上中游干流附近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22日,长江上游和汉江上中游有小到中雨。

  长江水文局根据当前水雨情并考虑三峡调度分析预计:未来3天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分别为70500立方米/秒、62000立方米/秒、50000立方米/秒左右。国家防总称这将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的最大洪水,入库洪峰流量将超过1998年最大流量。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长江防总将科学、精细地调度三峡水库,充分发挥其防洪功能,对上游洪水进行拦蓄和错峰。

  19日,长江防总再次下达调度令,要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水库从15时起,按40000立方米/秒的流量下泄,并持续一段时间。

  蔡其华说,三峡水库本次将拦蓄长江上游洪水约70亿立方米,库水位将升至158米左右。

  长江防总汛期对三峡水库的调度主要针对长江上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进行补偿调节。蔡其华说,本次大洪水经过三峡水库的拦蓄,荆江水位将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较大程度缓解长江中下游目前较为严峻的防汛形势。

  湖北省防指会商认为,长江防总对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的调度控制在4万立方米/秒以内,湖北省境内的长江河段和连接长江与洞庭湖的荆南四河的防洪压力将得到缓解,三峡水库将显示出巨大防洪作用。但三峡水库仍有4万立方米/秒的洪量下泄,且将持续多日,湖北的防洪压力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