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大坝迎建成后最大洪峰 早6时水位149.55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0日07:27
  中广网三峡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昨晚8时,今年长江上游流域入汛以来最大一轮洪峰到达三峡大坝,三峡入库流量已从当天早上8点的58000立方米/秒上涨至69000立方米/秒,超过了1998年长江洪水通过三峡河段的最高峰值。

  现在距离洪峰抵达大坝已经过去了11个小时,此时的三峡大坝是个什么样子?我们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特派记者李楠:

  主持人:你现在在大坝的什么位置?和昨天相比,此时洪峰通过后的大坝又是什么状态?

  记者:我现在是在三峡的右岸现场,我所在位置处于已经开放的三峡大坝右边,离泄洪深孔有100-200米的距离。

  从昨天晚上8时,我从三峡水利枢纽的起调中心得知,三峡的入库流量已经达到了69000立方米/秒,三峡大坝已经经历了一晚上的考验。这一晚上过去,大坝还是像昨天那样,我可以看到泄洪深孔和排水孔还是不断向外排水,有水气扑来,有雾气弥漫,水束非常高,很壮观,当然也很让人害怕。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大坝的水位情况怎么样?下泄的流量是多少?介绍一下你所最新掌握的相关数据。

  记者:早上的入库流量还是在69000-70000立方米/秒左右,这个数据范围基本上达到本次洪峰的最大峰值,也在范围基准之内浮动,出库流量也就是泄洪的流量。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昨天表示,目前40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泄洪不再增加,我们看入库是69000立方米/秒,出库是40000立方米/秒,差别有点大。这代表着三峡大坝现在正加速蓄水,大坝的水位,我今天早上6时了解的数据是149.55米。 主持人:能不能解释一下这些数字的含义,比如说最大入库流量69000立方米/秒是什么意思,下泄流量的差值代表着什么?

  记者:69000立方米/秒的入库流量,超过了1954年和1998年大洪水的洪峰流量,也是三峡大坝建成后所遇到的最大的洪水峰值。69000立方米/秒到底有多快,举个例子,大家平常住的房子,长宽是5米,高是3米,体积是75立方米,也就是说一秒钟就要灌满900多个这样的房间。如果这样的洪水扑向一座城市,破坏力可想而知。

  主持人:长江防总昨天提到将会按照40000立方米/秒控制下泻流量,为什么强调这个标准,为什么这个标准对于长江下游是安全的?

  记者:现在来看,像你所说,40000立方米/秒的泄洪对于中下游的压力不是很大,因为目前按照40000立方米/秒泄洪,曾经超警戒0.7米,沙市和武汉都不超,如果不是40000立方米,长江中下游就将陆续超警,形势就很严峻。

  当然这个数据本身是根据大坝下游的承受能力,综合历史上的合理流量计算出来的。以历史数据、三峡下游河床的宽度、警戒水位的高度、上游来水量等数据,综合带入计算。

  今天白天三峡的入库流量将从69000立方米/秒逐渐回落,三峡大坝应对69000立方米/秒没有问题,今天三峡大坝还能怎样表现,我们还在现场为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