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昨晚迎来最大洪峰 四川广安老城被淹(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0日02:34

  昨天下午,160年来最大的洪峰从四川广安城区穿城而过。新华社 发

  江淮流域

  洪水凶猛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9日发布通报说,受近日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岷江和沱江发生超警洪水,嘉陵江支流渠江、汉江支流任河与坝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且继续上涨;长江中游主要控制站九江、大通河段仍超过警戒水位;洞庭湖水位与18日基本持平,鄱阳湖水位稍有回落。淮河上游干流发生超警洪水,太湖水位继续缓涨。

  四川广安:

  160年一遇大洪水淹没2/3老城区


  160年来渠江最大洪峰昨天经过四川广安。截至19日下午1点,渠江水位已达到25.38米,超过之前预估最大峰值。

  在广安市老城区,洪水淹没了近2/3的区域,造成10万多群众受灾。据了解,受灾群众的安置主要采取了3种方式:一、就邻安置;二、就亲安置;三、集中安置。其中,集中安置设置了广安一中和广安二中两处,并提供食宿。部分不方便转移的群众(如医院的重病患者),则由专人为其送去水和食物。

  截至19日8时,连日暴雨洪灾已导致四川全省因灾死亡26人、失踪30人。目前,四川已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

  重庆城口:

  昨夜爆破威胁上万人安全的堰塞湖


  由于受上游四川等地强降雨影响,嘉陵江水位持续上涨,昨天上午9时许,30年一遇的最大洪峰流经北碚,位于嘉陵江白庙子的北碚水文站的实测水位达到197.54米,超警戒水位3.04米。这也是自1981年以来,北碚站出现的最大一次涨水过程。

  记者从重庆城口县防汛办公室获悉,19日零时10分左右,城口县庙坝场镇至县城方向一处山体滑坡,将流经庙坝境内的罗江河阻断,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堰塞湖上游3000余人和下游8000余人的安全。19日晚21点,重庆城口县堰塞湖排险现场指挥部对堰塞湖泄洪口实施了第一次爆破,堰塞湖天然形成的泄洪口约5至8米,爆破后泄洪口面积扩大,堰塞湖水位已经从爆破前的15米下降到10米左右。

  陕西安康:

  山体滑坡致11人死54人失踪


  记者19日上午从陕西省安康市政府了解到,“7·18”暴雨灾害已造成安康市60多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万多人,暴雨引发的滑坡、山洪、泥石流已造成8人死亡、57人失踪。

  此外,造成20人失踪的木竹村滑坡灾害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已发现3人遇难。7月16日至18日晚,岚皋县普降大到暴雨。18日20时许,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四季乡木竹村发生山体滑坡,多户人家房屋被掩埋、20人失踪。至此,灾害已造成安康11人死亡、54人失踪。

  江西九江:

  1998年决口的江岸又现险情


  记者从江西省防办等部门了解到,受连日高水位浸泡冲击,长江九江段江洲、棉船江岸已出现崩岸险情。17日晚,鄱阳县又有5座圩堤出险。长江九江段和环鄱阳湖地区目前已成江西防汛重地。

  持续高水位浸泡已经使位于长江中心的九江县江洲镇、彭泽县棉船镇江岸相继出现崩岸险情。目前,长江棉船段水位已超警戒1.4米,在棉船镇金星村九组的两处崩岸险段长度已经超过200米;保护人口3.7万人的江洲大堤水位已超警戒线1.1米。1998年,江洲洲头段堤坝决口300米,近年来其江岸又出现多处崩塌,特别是洲头南岸的1500米,堤外无滩,堤脚属深水区,抗洪能力薄弱。

  湖北:

  20年来首遭长江、汉江“两江”夹击


  记者19日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近期长江流域降雨影响,湖北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在长江湖北段水位不断上涨的同时,汉江来水快速增加。据了解,这是该省二十年来首次遭遇长江、汉江“两江”夹击的紧张局面。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三峡水库控泄后,湖北防洪压力有所减缓,但汉江、荆南四河等江河水位都将上涨,有的堤段水位将突破警戒线。 综合新华社

  江苏:

  三河闸开闸泄洪预降洪泽湖水位


  本报讯 由于淮河上中游连续降雨,淮河干流形成洪水过程。19日8时淮河干流蚌埠闸流量增加至3070立方米每秒,目前洪泽湖水位12.35米,但预计将有30多亿立方米洪水涌入洪泽湖。

  为确保洪泽湖及淮河下游安全,省防指已提前调度三河闸开闸预降洪泽湖水位,三河闸下泄流量为2000立方米每秒。省防指要求,入江水道沿线淮安、扬州两市以及金湖、洪泽、盱眙、高邮、江都、邗江等县市区,加强防洪堤防及防洪涵闸等工程巡查,确保行洪安全。

  19日,长江南京站、镇江站分别超过警戒水位0.34米、0.33米。固城湖、石臼湖19日14时水位仍超过警戒水位1.54米、1.49米。秦淮河超过警戒水位0.77米。19日8时,太湖超警戒水位0.25米。据预报,今明两天我省仍有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淮北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张领见 王慧梅 于英杰)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