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首份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深圳出炉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0日07:32
  本报讯 记者游春亮实习生陈晓君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于今年4月份开始对该市5000多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后所总结的《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工资待遇低、制度性歧视、身份认同危机、劳动关系失衡是当前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四大困境。

  据了解,该调查由深圳市总工会与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联合开展。调查选择的范围涉及该市6个行政区和光明新区,采取区域调查和产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外来劳动者的分布区域和行业特点,共抽取15个街道、167家企业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共发出问卷5311份,回收有效问卷5000份。同时,还对30名农民工进行了深入访谈。

  报告显示,深圳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比例已达73.8%,99%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再回乡务农。

  对于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困境,深圳市总工会认为,虽然目前《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设专章规定了最低工资制度,但条文内容过于简单,存在标准确定不合理、制定程序不公开、缺乏公众参与等问题,建议对最低工资制度进行专门立法或修订现有立法。

  该总工会建议实行农民工积分入户制度,在原有暂住证和现有居住证的基础上,将办理两证的年限累计作为积分标准。同时,将农民工居住问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建设规划,加大住房保障投入力度,取消申请廉租房的户籍限制条件,为农民工提供农民工公寓或者适合农民工租住的住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