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汉堡市长辞职 总理痛失盟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0日08:17
  德国汉堡市长奥勒·冯·博伊斯特18日宣布辞职,成为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近一年来请辞的第六名地方领袖。

  一些分析师认为,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接连“损兵折将”,显示联盟内部分歧严重,默克尔领导风格强势有余,柔性不足,没能团结联盟内部各派势力。

  突然请辞

  博伊斯特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表明离意。他说:“我辞去市长职位,将于8月25日卸任。”

  “我们为汉堡做了许多事情,例如汉堡几乎未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我相信在将来,即使没有我(的领导),政府仍会兢兢业业工作。”

  博伊斯特说,他先前已向默克尔禀明去意,后者当时正在出访亚洲,对他的决定“表示理解”。

  谈及辞职理由,博伊斯特说是个人原因,没作更多解释。德国媒体报道,身心疲惫或是博伊斯特选择隐退的主要原因。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博伊斯特辞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提出的公立学校改革遇挫。博伊斯特提议改革汉堡公立学校体制,把小学学制从4年改成6年。

  博伊斯特宣布辞职后几个小时,汉堡就教育改革举行公投。结果显示,超过54%民众投票反对这项改革。博伊斯特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自嘲说:“公投结果就是对我的打分。”

  博伊斯特说,选择现在辞职是为让继任者尽早上任,“积攒”政治资源,为下届地方选举作准备。

  德新社猜测,默克尔可能任命现年40岁的汉堡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弗·阿尔豪斯接任市长职位。

  痛失干将

  博伊斯特现年55岁,过去9年担任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市长。他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大佬”,堪称默克尔帐中虎将。

  博伊斯特2001年就任汉堡市长。在这之前,这一职位被基督教社会联盟占据40多年。

  博伊斯特是名公开的同性恋者,属于保守派阵营内的“自由派”,颇受年轻选民和左翼选民支持。他执政9年间政绩不俗,口碑甚好。

  博伊斯特2008年组建德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绿党组建的地方联合政府。这个联合政府成为保守党派与反对党绿党合作的“试验田”,在不少人看来可为联邦政府提供借鉴。

  德国《明镜》周刊评论,博伊斯特辞职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内近一年来辞职的第六名地方领袖,令默克尔再受“重创”。其他辞职的党内高层包括图林根州前州长迪特尔·阿尔特豪斯、黑森州前州长罗兰·科赫、下萨克森州前州长、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等人。

  难辞其咎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连串辞职凸显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分歧严重,默克尔凝聚联盟内部各派势力的能力欠缺。

  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尔斯·迪德里希斯说,默克尔没能团结联盟内部保守势力,例如代表中小企业利益的群体。

  迪德里希斯说:“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存在一种感觉,那就是,默克尔没有顾及联盟内部诸多派系。”

  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专栏评论员C·C·马尔察恩认为,基督教民主联盟损失诸多将才,默克尔 难辞其咎。

  马尔察恩说:“把这些人辞职的原因全都归咎于总理自然不公。不过,默克尔应该自问是否为挽留这些关键盟友尽了力。答案是否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