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证监会由专项核查变更为立案调查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7:37
  新闻追踪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周芬棉在紫金矿业13日发布公告发生渗漏事件的第一时间,本报曾质问,紫金矿业7月3日发生渗漏10天之后才公告,信息披露不及时涉嫌违法(详见本报7月14日第六版《紫金矿业延迟披露信息或面临处罚》)。今日,紫金矿业再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公司已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证监会针对其信息披露的调查已经由专项核查升级为立案调查。

  紫金矿业股票今日大涨9.98%,几近涨停,分析人士称这与紫金矿业今日发布的正式道歉信有关。紫金矿业在道歉信中称,这次事故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究其原因是公司没有处理好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群众利益的关系,为此提出七条补救措施,其中包括:全面落实环境安全问责制,坚决执行环境安全“一票否决制”;全面提升以环保安全为重点的环保设施建设和设备管理水平等。投资者对其七条措施的落实寄予厚望。

  紫金矿业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有中国第一大金矿之称,位列全球500强,2003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股票市场,2008年4月回归A股。但是,如此优秀的企业,环境保护却是其最大的软肋。今年5月份,在国家环保部门发文通报批评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中,紫金矿业位列第一。

  但在此次事件中,紫金矿业一开始的表态却是难以令人满意的。发生污水渗漏之后,紫金矿业有关负责人称是因为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大洪水,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才没有及时发布公告。此举招来大批网民的非议:事件发生不公告不是维稳,而是制造更大的混乱;当地老百姓都知道发生了渗漏,全国投资者的知情权在哪里?事后的调查结论证明这是一起人为造成的事故。而且,调查组前脚结论刚出,又发生第二次渗漏。

  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之后,这家一度优秀的公司立即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有知情人士向记者披露了紫金矿业内部存在当地多位官员任职的事实,紫金矿业已成为当地政要退休之后的理想去处。官员在上市公司任职?紫金矿业沦为一些公务员的掘金之地?果真如此,紫金矿业发生这种人为增加公司负担、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必将受到监管部门更为严厉的处罚。我们希望监管部门不仅在信息披露问题上对其进行调查,还应当深入公司内部,要求其加强公司治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