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防办:九江29个项目无质量问题 可经洪水考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1:13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0分消息,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记者提问这一环节,有记者问今年是不是还会出现像98年那样的洪涝灾害?受到的损失是不是也会提高?刘宁副部长从三方面作答:

  首先,从雨情上看,与98年相比,今年不同于98年长江全流域式的洪涝灾害,降雨比以98年少了两成,而且也没有与下流发生交汇作用,并且三峡起到一定调峰作用。而且当前中下游长江中下游与98年同期相比要偏低一米,一些河段像鄱阳湖、洞庭湖两湖超出了警戒水位,与98年相比要稍好一些。

  第二,从工程上比,从98年大水之后国家已经加大了投入的力度。比如,三峡工程基本建成,目前正在发挥作用。而当前29个水电项目也全部完成,在今年也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第三,从险情上看,98年时350公里的干堤和辅堤都需要进行防护,一共七万处险情导致2300万人受灾,最终有670万人进入了抢险的工作。而到目前,主要是长江干堤出现闲散险情,今年有63万人进行抢护、抢险,高峰时只有200万人参与抢险工作,与98年670万相比要少很多。

  对于最近传出消息说九江发生了一些险情,记者质疑是否有质量问题存在,29个项目质量到底能不能过关,防办副主任回答说:长江常年大流量,发生崩岸是长江中下游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治理的方式是什么?是通过抛石加固来防护。如果几年之后还会出现这样的崩岸就不断进行抛石加固。目前,江西九江的险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

  对于29项工程的质量,防办副主任回答说,是严格按照招投标、工程监理等四项制度的,他非常自信地回答说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国家防总的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对此做了补充:98年的时候,主要是九江市区附近发生险情,今年是九江彭泽县,显然位置是不同的。所以肯定不是当年发生险情之后没有对这个方面进行治理;此外,发生的险情不一样,98年的时候主要是决口,而今年是崩岸。对于29个项目的问题,刘宁说今年年初的时候全部进行了竣工验收,可以经受得起类似98年大洪水的考验。另外他还非常自信地说,随着长江防御系统的逐步完善可以防御更大的洪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