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暴雨水浸严重 三防办称强降雨远超排涝能力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08日01:28

  此次水浸为何如此严重?

  广州三防办:强降雨远超排涝能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通讯员 彭勇 卢绍琨) 为何此次暴雨造成的灾情如此严重?市三防办表示,从目前暴雨造成的灾害情况初步分析,主要原因是暴雨雨量多、雨强大、范围广,超出了排涝体系的标准,造成市中心城区大面积严重内涝。其次是山体滑坡及水土流失等次生地质灾害发生造成人员的伤亡,另外还有地下停车场因监控不严、排水不畅、未及时采取防御措施造成水淹,部分路面大修未及时完工,降低了排水能力等。

  广州投入9亿整治水浸点,为何个别地点还会发生水浸街?相关部门表示,造成水浸街的原因,除了暴雨来得太急太快、超过了排水系统的承受能力之外,施工工地偷排乱排、堵塞排水口,或者工程围堰堵塞河道等等违规施工的现象,也是造成水浸街的原因。

  同时,市排水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本次历史罕见的大暴雨,使广州中心城区一些局部地区降雨超过城市排水能力(或设计标准)。因此,对于极端恶劣的天气增多,广州应对特大暴雨的内涝,要考虑全面提高城市的排水标准,做好雨水规划。对于新建城区必须要按3年至5年一遇的排水标准进行建设,对于老城区要通过排水改造,进一步提高城市排水标准。

  该负责人称,从已经完成的185个水浸街改造项目来看,水浸街改造对于提高局部区域的排水能力,并通过强排措施,解决局部水浸问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岗顶不浸,龙口西反而淹了

  水务部门:内街水浸与BRT无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通讯员 彭勇 卢绍琨) 在这次特大暴雨中,以往逢雨必水浸的中山大道岗顶经受了考验。水务部门表示,主要是新建的强排泵站发挥了作用,该泵站及时启动了单机强排连续运行3个小时,使岗顶路段没出现明显积水。但是记者发现,中山大道旁的龙口西路等内街却出现了严重灾情,不仅道路被淹,地下停车场惨遭淹没。

  是否因为BRT的修建抬高了中山大道,导致了旁边道路严重水浸?水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个与BRT无关。”该人士表示,此次暴雨强度大,致使沙河涌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河涌水倒灌进入内街,加之内街下水道排水不畅才导致内街水浸。相关单位应首先查看内街是否有工地施工、排水管道是否堵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