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期含奶瓶睡 三岁童六颗牙全“烂”(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9:20
宝宝吃完东西,父母可用棉签蘸温水为宝宝清洁牙齿

乱亲吻宝宝、用嘴为宝宝食物试温,会将致龋菌传播给宝宝

不让孩子含奶嘴睡觉,让孩子餐后漱口、少吃甜食、学会刷牙

  刚满三岁的丢丢(化名),最近老是捂着嘴巴,一脸痛苦状,这可吓坏了年轻的爸爸妈妈,赶紧送到重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经医生检查,丢丢上颌前面6颗牙齿全部“烂”掉,仅剩下一个个牙根残桩,妈妈秦勤为此既心痛又后悔。

  溺爱成习惯

  不含奶瓶睡 丢丢要大哭

  三岁的孩子怎么会出现龋齿并如此严重?秦勤介绍,这可能与自己溺爱孩子有关。丢丢生下3个月后就断了母乳,随后就靠奶粉喂养,“晚上的时候,只要丢丢一哭,我们就会起床给他兑奶,他常常含着奶瓶就睡去,一旦我们去拿奶瓶,他就会大哭,怕影响孩子睡眠,我们干脆就让他 含着奶瓶睡觉。”秦勤说,直到丢丢两岁时,她才改用安抚奶嘴让丢丢含着睡觉。

  “丢丢患的是奶瓶龋,因为龋坏严重,已经伤及牙髓,所以需要做根管治疗。通过保留剩余的残根,来诱导将来恒牙的萌出。”王主任介绍,“如果早点来治疗,丢丢的牙体缺损还可以通过充填特殊材料进行修复,但目前的情况已不允许。”

  含着奶瓶睡

  酸乳腐蚀牙 “洞洞”来得快

  含着奶瓶睡觉,怎么就会让孩子的牙齿“烂”掉?王主任介绍,这与婴幼儿牙齿发育情况有关。婴幼儿的乳牙表面结构尚未成熟,钙化程度不够,从而导致硬度差,容易受到酸的腐蚀,婴幼儿在 含着奶瓶睡觉时,奶瓶内的牛奶、乳汁或饮料大量的滞留在牙齿表面而产酸发酵,使牙齿脱钙;同时,婴幼儿喜欢游戏式的长期含着奶头,使唾液分泌量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从而更容易发生龋齿。

  “有的家长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替换的,因此乳牙龋齿可以不需要治疗,这种观点非常错误。”王主任称,调查显示,幼儿3岁入园时乳牙患龋率达到40%,不少家长对婴幼儿龋齿危害认识不足,导致更多的患儿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事实上,幼儿龋齿危害很大,龋齿恶化,除了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引起颌面间隙感染外,还会影响乳牙下方的恒牙胚,导致恒牙胚发育障碍和牙齿畸形。此外,龋坏的牙齿不能正常咀嚼,使颌骨及颜面不能受到正常的生理刺激,发育不良;龋坏的残冠残根还会刺伤口腔局部、舌、唇、颊的黏膜,形成慢性创伤性溃疡。同时,龋齿导致咀嚼功能下降影响儿童营养摄入,使儿童的全身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机体抵抗力也会下降。更为恶劣的是,由龋病转成的慢性根尖周炎,将使其他组织发生感染,可能导致肾炎、风湿症、心瓣膜病、过敏性紫癜、蛛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的产生。

  面对面

  这些防龋齿知识

  你一定要学会

  记者:婴幼儿如何喂奶才不至于形成龋齿?

  王金华:妈妈应从哺乳习惯和哺乳方式上加以重视。哺乳时间控制方面,婴幼儿出生后3个月内,每隔3小时喂奶一次,以后每隔4小时一次。哺乳方式方面,从婴儿出生始,喂奶时要抱着喂,左右轮换喂奶,以免影响婴儿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哺乳后给孩子喂些温开水,用以冲洗口腔;不要让孩子养成含奶嘴入睡的习惯。

  记者:婴幼儿牙刷如何选择?如何给孩子刷牙才科学?

  王金华:选择婴幼儿牙刷,牙刷头要小,刷毛要软,刷柄要容易握持。

  父母给孩子刷牙时,要以看清口腔内的各牙位为宜,为孩子刷牙时不能太急躁,力量要轻,刷牙时应密切观察易患龋的部位,如后牙的咬合面及邻接面,上下前牙的牙缝处,如果邻面刷不到时,可用牙线清洁。

  小贴士

  科学辅食 让孩子远离龋齿

  出生至4个月 母乳或牛奶等喂养。

  5个月 以奶为主,添加蛋黄,米糊,水果泥,青菜泥等。

  6个月 添加鱼泥,菜泥,动物血等。

  7个月 增加泥状食物,注意营养均衡。

  10个月 可完全断奶,并由稀饭过渡到稀粥,软饭,由菜泥过渡到碎菜。

  满1岁后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1-3岁 注意补钙,多吃奶制品,骨头汤,小虾皮,鱼类等富钙食物。

  健康知识

  四种用油习惯易致癌

  1:高温炒菜 用高温爆炒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烟。

  2:不吃植物性食用油,或者不吃动物油 一味强调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也是不行的。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是有益的。

  3:长期只吃单一品种的油 建议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

  4: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体重不正常的人群,用油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对于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体重不正常的特殊人群来说,我们更强调的是选择植物油中的高单不饱和脂肪酸。在用油的量上,也要有所控制。据《凤凰网健康频道》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

  7月23日就是大暑节气了,专家提醒,暑天可适当食用茄子、苦瓜、南瓜等,西瓜是这时最好的保健水果。

  多吃西瓜 大暑时节要多喝绿豆汤、温开水、西瓜汁、酸梅汤等;水果以西瓜为好,有清热祛暑、利尿消肿作用。

  常食苦瓜菊花 暑天易伤精耗气,饮食应清淡营养,适宜吃清拌茄子、炝拌什锦、绿豆南瓜汤、苦瓜菊花粥等。

  多食薏米莲子 市民也可在家通过蒸、煮方式食用药食同源的材质,如薏米、莲子、赤小豆、绿豆、杏仁、山楂、生姜等,达到调理内脏目的。据《京华时报》

  医学指导:重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 王金华

  栏目主持:记者 王德利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