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金塔煤矿透水已致6人遇难 7人生死不明(图)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0年07月22日11:04

 遇难矿工遗体在副井口升井

武警官兵铺设输水管道。本报通讯员 秦万松 摄

  部分被困矿工家属已赶到金塔县城目前仍有7名矿工生死不明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 金塔县“7·18”芨芨台子煤矿2号井透水事故经过3天时间的紧张救援,截至7月22日零时,救援人员又发现两名遇难矿工遗体,至此,已确定遇难矿工6名,尚有7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目前,已升井6人,其中5名遇难矿工身份已确认。

  又发现两名遇难者遗体

  21日下午6时30分,张掖矿山救护队发现一名遇难矿工的遗体,晚8时许,肃北救护队在抽水井发现一名遇难矿工遗体,至此,救护队员已经发现6名遇难矿工,其余7名被困矿工正在被紧张搜救中。

  据张掖矿山救护队副大队长郭辉介绍,21日下午,救护队员从主井口下井搜寻,在西翼运输巷道发现了一盏矿灯。在事发煤矿,此类矿灯只有2盏,这盏矿灯有可能是透水点附近一名被困矿工所用。随后,救援指挥部迅速抽调10名经验丰富的矿工协同矿山救护队队员从主井下井,在西掘进面展开搜救。下午6时30分,救援人员清理了20多米井巷内的淤积物后,发现一名矿工的遗体。

  当晚8时许,肃北矿山救护队在抽水井内发现一名遇难矿工,至此,被困矿工中,已确认6人遇难。当晚10时许,第五名遇难矿工遗体从主井升井,死者为古浪县黑松驿镇张家沟村39岁的徐日升。22日零时45分,第六名遇难矿工遗体升井,身份暂未确认。

  两地联合处理善后事宜

  21 日上午9时许,武威市协助善后组到达金塔芨芨台子,查看事故现场及其救援情况,同时,部分遇难矿工及被困矿工的家属抵达金塔县,两地联合处理善后事宜。金塔县“7·18”芨芨台子煤矿2号井透水事故发生后,金塔县在积极组织现场救援的同时,从相关部门抽调干部59人,组成善后安抚工作组,开展被困矿工家属的接待安抚工作。至7月21日上午,救援指挥部已与10名被困矿工及遇难矿工的家属取得了联系。由于此次事故被困矿工中武威籍矿工居多,经省政府协调,武威市成立了协助善后组。21日上午9时20分,武威市副市长陈德兴带领协助善后组抵达事故现场,详细了解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协助金塔县处理遇难矿工的善后工作。当日,被困矿工的亲属共46人先后赶到金塔县城并被安置。

  高考生煤矿打工不幸遇难

  记者了解到,3天来,靖远煤业集团、窑街煤电集团救援中心及张掖市矿山救护大队和酒泉救护大队肃北中队等4支专业救援队分工包干,按预定方案搜寻被困矿工。至7月21日下午2时30分,51名搜救队员累计下井搜救21次,此前升井的4名遇难矿工身份确认,其中包括20日23时、21日零时30分升井的两名遇难者,一名是古浪县黄羊川乡一棵树村48岁的李玉庆;另一名就是今年参加高考后前往事发煤矿打工并被困井下的李财生,20岁,家住古浪县黑松驿镇张家沟村一组。已升井矿工遗体被运往金塔县,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淤积物和高温天气阻碍搜救

  据张掖市矿山救护队副大队长郭辉介绍,井下透水点距主井80多米,透水来源于矿井老孔积水。矿工在挖矿中将堵塞的老孔挖破,积水喷涌而出,造成此次透水事故。当前,施救最大的困难是水流冲击后的井下设备成堆淤积,阻挡了搜救。他说,井巷原本高约1.8米,宽约1.6米,由于积水、石块和其他杂物阻隔,有些井巷的空隙仅有30厘米。郭辉说,此外,井外气温超过40℃,井下气温2℃—3℃,内外温差大,给救援带来诸多不便,所幸主副井通道畅通,井下通风良好。他说,待透水抽干后,清淤将是搜救工作的重中之重。

  医疗卫生充分发挥保障作用

  记者21日在救援现场看到,全副武装的医疗救护人员穿梭于各个工作面,进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金塔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医疗救护及防疫人员随时等待救护,防疫人员对井口及人口聚集区进行防疫消毒。自事故发生后,金塔县卫生局立即成立了医疗救治、消毒防疫、卫生监督和后勤保障4个工作组,抽调6台救护车和36名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救援现场,积极为救援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 董开炜

  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张革文

  透水点已无来水

  21日上午11时20分,距离金塔县“7·18”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已经整整72个小时,高温热浪再次袭击芨芨台子煤矿矿区,而救援进度却并没有减缓。“7·18”透水事故专家组成员、张掖市矿山救护大队副大队长郭辉告诉记者,经搜救人员侦察发现,透水来自一处过去采煤留下的老窑,但已无来水。

  郭辉称,由于透水点位于运输大巷之上,距离主井口约90余米,透水发生后,积水顺着陡峭的巷道俯冲而下,而当时作业的矿工在相对较低的工作面上,巨大的积水冲击力,可能将部分被困人员冲散,因此,矿工被困位置很难确定。

  救援难度仍很大

  记者从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1日14时30分,事故现场已架设6台水泵,累计排水4581立方米,51名救援人员已下井21次。“救援的难度仍很大。”21日16时的新闻发布会上,郭辉称,经过紧张的排水,井下水量剩余量已不足1000立方米,但救援十分艰难。

  首先是井下结构复杂,塌方较多。由于事发时,积水从高处的透水点俯冲而下,引发多处塌方,并冲毁了井内的大量设备。已经排完水的地方,井内的设备及淤泥混杂在一起,使得清淤工作十分艰难。

  其次,由于井内支架被水冲毁,使得井下搜救危险性加大,给救援带来不便。但郭辉称,为了尽快搜寻到被困矿工,很多搜救人员冒险搜救,在被淤塞的巷道内,搜救人员只能在几十厘米高的地方匍匐爬行。

  另外,由于井内大型排水设备无法进入,井内只能使用功率较小的水泵,使排水进度无法加快。目前,井下搜救人员正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排水进度。“我们等待生命的奇迹。”郭辉说。

  现场后勤保障有力

  酷暑、高温、连日奋战,现场数百名救援人员的后勤保障成为一项主要工作。为此,救援指挥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调配物资,加强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6台救护车和36名医务人员积极为救援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至21日16时,已累计发放1500元的药品,发放防暑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接诊各类患者46人次。同时,医务人员还坚持每天四次对救援现场和生活区域进行消毒防疫,并对生活用水和食品卫生进行定期检查。

  一盏矿灯的希望

  21日上午,张掖市矿山救护大队搜救人员在主井运输车场附近搜寻时,发现了一盏红色的矿灯。“有矿灯,肯定就有人!”搜救人员兴奋异常,立即将这盏矿灯送达地面。芨芨台子煤矿矿工辨认后称,事发时当班的矿工中,只有两人使用这种矿灯,其中一人在事发时已安全升井,而另一人正是一名被困人员。

  矿灯发现地已无积水,而矿灯的主人却不见踪影。专家组在对现场进行查勘后分析认为,这盏矿灯的主人极有可能就在附近。“快,加快进度!”在现场指挥员的命令声中,搜救加速。

  一盏矿灯就是一种希望。为了这名素不相识的矿工兄弟,狭窄的巷井内,搜救队员及清淤的民工们挥汗如雨,轮番奋战。

  18时30分许,经搜救人员的不懈努力,在巷道的淤泥中,终于发现了一名被困矿工,但遗憾的是,他已无任何生命迹象。

  23时许,酒泉矿山救护大队的救援人员在井下又发现一名遇难矿工,其余7名被困矿工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本报金塔7月21日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