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宁县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的思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16:13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核心是发展,特色是生态。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弘扬生态特色,发展生态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九江拥有鄱阳湖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有12个县市区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几占全部38个县市区的三分之一,在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理应成为主战场和主力军,我们必须在发展新型工业上有新作为,在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上有新突破,在争得九江应有地位上有新成效。武宁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一员,作为修河生态保护重点县,我们将始终把发展新型工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实现加快发展与优化生态的双赢。

  一、以绿色发展理念引导新型工业

  鄱阳湖是国内唯一没有被富营养化的大型淡水湖泊,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同时,保护不等于回归自然,只追求生态保护,不考虑经济发展,而是按照经济与生态互动的发展模式,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之路。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的一员,我们要牢固树立尊重生态、善待生态理念,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培育绿色生产理念,以生态理念指导经济行为。一要以环保优先的理念发展工业。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严把项目环保关,在招商引资上项目中,坚持做到“三个不要”,即高排放的项目不要,高能耗、低产出的项目不要,环保措施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不要,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闭。二要引导企业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将节能环保、社会责任以及可持续发展融合到企业整体商业战略中去,将生态、安全、节能、环保等观念扎根于企业运营理念中,继而形成绿色思维习惯,再由绿色思维习惯催生出绿色需求,使企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扩大宣传。通过开展读书、征文、宣讲等活动,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让生态环保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武宁是一个生态资源大县,也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县,建设新型工业强县是我们的重要目标,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快速壮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实力;同时,实施好修河环境保护工程,杜绝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染,加快生态建设,争当鄱阳湖经济区生态保护的守门员、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二、以优势主导产业支撑新型工业

  工业发展要以项目作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注重自主创新能力,注重项目集聚和产业集群,注重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相互配套的产业基地和块状经济。当前,我市工业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形成了钢铁、化工、纺织、有机硅、建材等优势产业,但横向比较,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发展不快的问题仍然存在,属于欠发达地区的现实没有改变。我们必须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快上项目、上好项目,才能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不掉队,才能争得九江应有地位。武宁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发展新型工业更为必要,也更具后发优势。为建设“新型工业强县”,武宁进一步加大“强工”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决战工业150亿元,实现全县工业发展的大跨越。一是引进优势主导产业。突出招商上项目,充分利用矿产、竹木、水产、小水电等资源优势,以现有产业为主线,紧紧围绕节能电器、矿产加工、医药胶囊、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招商,着力招大引强,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推进产业集聚,构建生态产业链。二是培植节能照明产业。突出主攻节能灯产业,着力引进整灯及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力争今年节能灯企业突破100家,三年内过200家,产业配套率达90%以上。设立节能灯产品检测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力度,积极发展半导体光电(LED)产业,县财政拿出100万元,对节能照明产业扩能改造、产品升级进行专项扶持,打造名符其实的江西省节能灯产业基地。三是扶持企业上规模。出台了企业扶持奖励办法,开展了领导带部门挂企业帮扶工作,扶助企业上规模,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技改节能资金,并每年安排不少于“三个100万”,引导、支持现有投产企业进一步做大规模,扩张总量。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必将带来更快的发展。

  三、以生态工业园区承载新型工业

  工业园区是县域经济的火车头,是决战工业的主战场,发展新型工业,必先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就是要实现将一个企业产生的“废物”或副产品变成另一个企业的“营养物”,园区内彼此靠近的工业企业或公司都可以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类似于自然生态食物链过程的“工业生态系统”。建设生态工业园区,要求我们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考察入园项目,有的放矢选择项目,多算生态效益帐,多替环境着想,多替子孙后代着想。要鼓励和引导同类项目适度集中发展,注重围绕资源时空分布、环境容量、环境承载力、生态系统敏感性和服务功能编制生态规划,并组织实施建设。我市在推进工业园区力度大、措施实,明确了主攻园区的工作重点,理顺了园区管理体制,强化了园区配套服务,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全市13个工业园区呈现提质、提速、提效的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武宁县也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园区路网、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用地、用工、用电、融资“四大平台”,园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二是打造特色板块。重点构建节能照明产业链,规划了绿色照明产业园,着力引进节能灯上、下游产业,目前已经构成了从玻管生产到毛管、灯头、组装、检测、包装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能照明产业板块。三是优化安商服务。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对投资企业在园区内的用地、税费、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把工业园区办成经济发展的“特区”;完善园区职能,园区干部全部落实安商责任和奖惩措施;凡涉及园区服务的相关职能部门全部进入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做到项目审批、监管不出园,营造“服务高地”、“投资洼地”。

  四、以新型城镇化支持新型工业

  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区域经济腾飞的“双翼”,适度超前的城市化,可以为工业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对新型工业有着重要的支持作用。近年来,我市大手笔、大谋略描绘城市建设宏伟蓝图,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极大提升,从甘棠湖时代走向了八里湖时代。城市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人气、汇聚了财气,搅动了思想、开放了胸襟,促进了招商引资,带动了经济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武宁县也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结合独具特色的山水资源优势,确定了打造“庐山西海旅游大本营”的目标,把城区作为景区来经营,构建“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的美好图景。一是拉开城市框架。积极推进主城区“西进北展”,实施城建10大类工程、76个项目、投资15亿元,三年内拉开“一河两岸”城市框架。二是提升城市品味。在城市规划中保护生态,注重保留自然山水风貌,彰显山水特色;把武宁的历史典故融入城市建设,使城市建设充满人文气息;充分利用湖光山色打造20公里沿湖景观路,使湖滨地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佳境;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打造绿色武宁、夜色武宁。三是大力建设小城镇。深入开展九江市“文明生态集镇”、武宁县第二届“文明卫生平安集镇”、“ 江西省环境优美乡镇”等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带动集镇建设,进一步增强城镇的辐射带动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全面带动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

  新型工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长期培育;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更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不可能见效于一朝一夕。新型工业化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经济区内每一个成员都要以促进绿色发展为已任,为新型工业发展献计出力,为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而不懈努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