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出土洪保墓志 证实郑和宝船航程等众多疑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4日01:11
  中新社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唐娟)“从目前的发现来看,洪保墓可以揭开郑和下西洋船队的很多疑团。”正在对郑和下西洋船队副使洪保墓进行考古发掘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王志高对记者表示:从洪保墓中出土的墓志的释读来看,证实了史料记载的宝船巨舰的体量之大是真实的。

  据史料记载:郑和宝船大者长44丈4尺、阔18丈;中者长37丈,阔15丈。体势巍然,巨无与敌,篷帆锚舵,非二三百人莫能举动。王志高说:“学术界一直认为现留存的文献中对郑和宝船的体量记载不实,认为中国古人不可能造出那么大的船。但是此次墓志中记载的宝船体量与文献中基本一致。这就证明了文献记载的可信度。”

  6月18日,在山谷幽深,风景秀美的南京牛首山南麓,气势恢宏的洪保墓被发掘。他是云南太和县人,与郑和是老乡,在船队中的地位很高,官职为明都知监太监。时至今日,对墓葬本身的考古挖掘已渐近尾声。王志高透露,虽然墓葬已被盗过,而且在南京酸性土壤的腐蚀下,墓中已不见棺材和尸骨。但在一个多月的挖掘中仍然有不小的收获,特别是对出土的墓志的释读,为郑和下西洋船队留给学术界的一些争议给出了结论。

  王志高说,从目前对洪保墓中出土的墓志的释读来看,墓志对郑和下西洋的一些事情记载的非常详细,不仅有郑和下西洋时出使国家的先后顺序,而且还透露了一些航海图的内容。英国皇家海军中校孟席斯曾以大量证据试图表明,首次到达美洲的不是哥伦布而是中国太监郑和。但王志高说:“据洪保墓志的记载来看,这一观点并不成立。郑和的船队没有到过美洲和澳洲。”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