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忠于配偶”入干部考核引争议 是破冰还是做秀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26日04:19

  “忠于配偶”纳入干部考核引争议

  官员私德入考核是破冰还是做秀?

  据山西新闻网

  江苏省沭阳县乡科级“一把手”年中考核,首次将“忠于配偶”等个人品德情况列入其中。这个考核已于7月中旬公布,将在今年年底的考核中兑现。

  消息一出,便引发诸多争议。公众对考核“忠于配偶”的关注,甚至令制度制定者也感意外。有人认为,把“私德”列入考核是否合适值得商榷;也有人认为,这种考核操作起来容易把“忠于配偶”引向“不准离婚”这个误区;更多人指出,这彰显出当下“官德”出现公信危机,而大家的关注反映了公众对官员道德进行制度性约束的热切期盼。

  “新政”引热议令制定者意外

  “如果说整个干部考核内容是一件上衣的话,那么‘忠于配偶’只是一枚纽扣。现在是这枚纽扣吸引了公众眼球,甚至‘只见纽扣不见外衣’。”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外中带着无奈。

  翻开沭阳县《乡镇场党(工)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考核暂行办法》,对“一把手”的考核主要分四大方面:发展实绩,占40分;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驾驭能力,占10分;个人品德,占10分;各方满意度,占40分。其中,个人品德作为新增内容,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家庭美德又细分为孝敬父母、忠于配偶、关爱子女、尊重邻里。仔细算一下,在百分制中,“忠于配偶”所占的权重只有0.625分。然而正是这官员考核中0.625的“忠于配偶”分,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媒体与公众的热议。

  前日,记者在百度中检索“江苏沭阳忠于配偶”,400多条结果占满了整整45页屏幕。其中,转载的网站有媒体、政府、论坛,不一而足。在多家论坛中,有关“沭阳将忠于配偶纳入干部考核”的网民跟帖动辄数百条。

  官员私德入考核是做秀?

  沭阳将“忠于配偶”的官员私德纳入考核,有人为制度破冰拍手叫好,也有人担忧又是一场“官场秀”。

  沭阳县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科长仲其清是沭阳《考核暂行办法》的主要起草人员。仲其清介绍,起草时,对“忠于配偶”一项也曾有争议,但考虑到对“一把手”要从严要求,还是列为考核内容。

  据了解,沭阳考核“忠于配偶”,不是每半年对“一把手”做一次忠诚度的调查,只有群众有反映,有举报,且已影响到工作开展、有损领导干部形象,才会深入调查了解,主要是以家访、邻访形式进行。对此,公众热议中“不靠谱”“面子工程”“花瓶制度”等质疑“做秀”的声音不断。

  王晓东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直是各级组织部门的用人标准。“德”作为一种个人品行,无法像“发展实绩”中的“经济增长”“招商引资”一般进行指标量化。因此,长期以来,对“德”,大会小会要求的多,进入考核办法的少,进入了也多是大而化之。

  “这次沭阳的突破,一是‘私德’作为‘德’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了干部考核中;其次是把‘私德’进行了具体化。”王晓东说,“这是给干部画了‘个人品德肖像画’,让组织部门对干部的‘私德’标准在群众眼中清晰化。”

  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教授刘大生认为,“将个人品德纳入干部考核,其方向值得肯定,是对干部考核制度的有益探索。沭阳《考核暂行办法》迈出了第一步,与其争论‘做秀’嫌疑,不如静观实效。”王晓东表示:争议确实造成很大压力,但我们会坚持探索下去。

  忠于配偶不等同不离婚

  “如果早知会引起公众这么高的关注,我们在文件中就把‘忠于配偶’改为‘夫妻和谐’了。不论怎么表述,目的只是明确把干部私德纳入考核。”王晓东说。

  兰州大学社会学教授陈文江认为,“忠于配偶”事件能引发公众的热议,与当前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大多数都有“情妇”的现实密不可分。其背后,反映出公众热切期待以制度约束官员品行,官员“私德”纳入组织部门考核是继纪检部门之后对官员的又一制度强化。

  在百度“沭阳”贴吧里,关于此事的帖子已被置顶。网友“若水沭阳”说:“很好啊。最起码包二奶、找小三的将不会得到重用。”网友“cjf”说:“一个对妻子不忠诚的干部就不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

  陈文江认为,官员“找情人”“包二奶”,不仅仅是个人道德问题,它往往伴随着权色交易和腐败,已成为影响社会健康发展的严重问题。官员作为公众人物,组织部门把“忠于配偶”等“私德”纳入考核是对民意的尊重。

  同时,陈文江认为,恋爱自由、婚姻自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对干部要求“忠于配偶”没有错,但不能一味曲解成为干部“不能离婚”。如果那样曲解,就是封建思想的沉渣泛起,是一种倒退。干部正常离婚后的再婚不能等同于“婚外恋”“包二奶”。

  据新华调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