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驴友云南苍山遇难 业界呼吁“探险非冒险”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7日15:23

  上海驴友云南苍山遇难

  旅游界呼吁“探险不是冒险”

  沈敏岚

  又一起探险游悲剧!昨天,云南苍山救援指挥部证实,上海驴友任圣杰的遗体在苍山被发现。这不仅给每一位关爱他的人留下无尽悲痛,也让人们从一起又一起的探险悲剧中反思,探险不是冒险,请慎重、慎重再慎重。

  时隔一年又重演

  去年8月15日,3名上海“驴友”在浙江丽水景宁野外探险时遇难。

  当时,市旅游局召集法律专家、旅游专家和探险人士对“驴友”频频遇险作了法律、管理层面上的剖析,目的就是要让悲剧不再重演,无序的“驴友探险”要纳入监管之列。然而,一年尚未过去,不幸再度重演。

  据市旅游局法规处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至今,因“驴友”探险活动发生的伤亡报告已达数十起,死亡44人,受伤12人,且伤亡报告呈逐年递增趋势。

  “驴友探险”非旅游

  “驴友探险”在白领中有着很旺的人气,被视作“时尚”。目前,不少户外俱乐部、网站都在组织这一类活动,甚至走向无人区和待开发区域。沪上部分旅游专家不认同这种“驴友探险”是一种旅游行为,认为“驴友探险”够不上专业水准,没有纳入相应的户外运动监管范围。

  “新驴”上路别盲目

  “探险专业程度高、装备要求高,对参与者的户外生存能力也有着很高的要求。”一名资深“驴友”透露,他发现近两年来“驴友探险”队伍里有许多“菜鸟”级的“新驴”,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多数没有户外生存经验和能力,只是为了追求“好玩”和“刺激”。据有关人士调查,大量无经验的“新驴”充斥“驴友团”,让探险变成了盲目的冒险。 本报记者 沈敏岚

  新闻链接

  2010年7月13日,上海探险青年任圣杰在云南苍山遇险报警。大理州政府各部门、民间力量投入3000多人次,全力展开搜救。24日中午12时许,救援人员在海拔3650米处,找到了任圣杰的旅行包和雨伞。7月25日上午10时,救援人员在海拔3501米的苍山玉局峰与马龙峰之间发现了任圣杰的遗体。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