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红利趋于弱化 “调结构”更显迫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01:26
  ⊙记者 吴婷 李雁争 ○编辑 衡道庆

  记者27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7月22日-25日,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率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督察组赴青海、西藏,对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到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人口普查,掌握人口状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马建堂表示。

  有关专家也指出,目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弱,在这个时点推出的人口普查结果,将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更好的参照。

  “百日攻坚战”打响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指出,人口普查全部工作分为三个阶段、22个大项、126个小项,全部工作从2008年开始。

  记者了解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目的是查清2000年以来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本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人口普查对象为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人口司是负责此次人口普查的主要部门之一,目前,人口普查已到了百日攻坚战的关键时期。

  “在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百日攻坚的关键时刻,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制订发展战略和人口政策、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高度出发,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马建堂指出。

  人口红利逐渐弱化

  “这次人口普查受到普遍关注,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我国人口红利面临逐渐弱化的局面。”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实际上,人口结构的变化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之前参与的一个课题就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劳动力的供给态势将发生转折。

  张汉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增劳动力数量在“十二五”中期将开始下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使这些劳动力输出大省减少向东部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的劳动力供给。东部发达地区和部分大城市将出现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为此,必须通过产业转型和转移才能减少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他提出,新增劳动力数量的减少并不等于劳动力总量的减少,并不等于“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但是“刘易斯拐点”是中国经济必须面临的考验,它完全可能在“十二五”的某个时期到来,“虽然具体时间我还不知道。”

  但是市场人士对这个考验的认识显然更加不乐观。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投资总监鲍泓不久前撰文表示,中国在2008年前后可能已进入刘易斯拐点,而且前方还有更急的弯道。

  转变增长方式更显迫切

  魏凤春指出,从宏观角度来讲,人口红利的逐渐弱化会对投资和出口产生较大影响。出口方面,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具有极大优势,但是随着刘易斯拐点的逼近,该比较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从2008年主要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来看,中国沿海地区的劳动成本为0.86-0.94美元/小时,远高于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竞争对手;而内陆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为0.50-0.80美元/小时,也大致与印度相当。

  随着劳动成本的上升,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的出口增速放缓也就成为大势所趋。

  此外,随着人口红利逐步弱化,储蓄率将不断下降,高投资率也必将让位于高消费率,这意味着将来投资增速将下滑。

  魏凤春认为,综合以上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关键时期。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蔡昉认为,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角度来说,人口红利逐步弱化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只有实现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核心竞争力,规避人口红利弱化带来的巨大挑战。

  何谓人口红利

  一国人口生育率的迅速下降在造成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同时,少儿抚养比亦迅速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经济学家称之为“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