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客机坠毁 > 10巴基斯坦客机消息

巴基斯坦客机撞山坠毁152人死 无人生还举国悲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29日03:17
■28日,直升机在默尔加拉山坠机现场上空盘旋。客机残骸呈粉碎状,坠机点成一片焦土。 新华社发
■28日,直升机在默尔加拉山坠机现场上空盘旋。客机残骸呈粉碎状,坠机点成一片焦土。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客机撞山坠毁152人遇难

  综合新华社报道 昨天,巴基斯坦一趟载有152人的国内航班在接近目的地——首都伊斯兰堡时,在城外撞山坠毁,机上乘客与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媒体称事故原因不排除恐怖袭击,但官方认为,当天的大雨与浓雾天气或是导致空难的原因。中国驻巴大使馆证实,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无人生还举国悲恸

  据报道,失事的空客A321型客机隶属于巴基斯坦私营航空公司“蓝色航空”(AirBlue)所有,于当地时间28日7时45分(北京时间10时45分)在位于南部的巴第一大城市卡拉奇起飞,预定于两个小时后抵达伊斯兰堡。

  客机最终没有飞抵目的地,而是在9时45分左右与地面控制塔台失去联系,随后坠毁在伊斯兰堡附近的默尔加拉山上,引发冲天浓烟与火焰。

  客机失事时,伊斯兰堡正在下大雨,山上雾气弥漫。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坠机现场一片焦土,扭曲的机身残片挂在树上或散落在地上,明火随处可见。巴政府部门派出大量救援人员前往出事地点。7架军用直升机参与救援。巴军方派出特种部队协助搜救。

  一度有媒体报道称发现幸运者,但最后都无法证实。警方说,此前关于幸存者的报道可能是误传。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证实,坠机现场没有发现生还者。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当天宣布,将为空难遇难者举行为期一天的全国哀悼。

  中国领导人致慰问电

  驻巴大使馆证实机上无中国人

  就此次空难事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8日向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致慰问电。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空难事件向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致慰问电。空难发生后,中国驻巴大使馆随即证实,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坠机前后

  1

  事前疑团

  客机偏离航线机师却没求救

  巴基斯坦民航飞行员协会称,客机坠毁前显然已经偏离了航线,可能是因为天气恶劣之故。协会发言人拉希尔表示,客机并不存在已知的技术问题,事发前机师也没有发送过任何求救信号回地面。

  据悉,失事客机2000年投入使用,2006年1月起被蓝色航空所租用,已经执行过1.35万趟航班任务,累计飞行了3.4万小时。

  2

  死亡瞬间

  目击者:客机山间低飞失衡坠毁

  28日上午,巴男子阿尔塔夫和家人正在山中远足,目击了客机坠毁全程。他对当地电视台说,他起初看到这架客机在空中摇摇晃晃地飞着。他说:“这架飞机显然失去了平衡,然后我们就看到它跌落地面。”随后就听到了坠机的巨大爆炸声。默尔加拉山下动物园里的管理员也表示,他们曾看到失事的客机在山顶附近低空飞翔,机身掠过树梢,看上去在努力飞得更高一些,但是几次尝试都失败了。后来飞机往北飞去,却没有飞过一处更高的山顶,撞向悬崖后坠毁。

  3

  绝望搜救

  遍地残肢救援者受惊晕倒

  事故发生后,巴基斯坦军政部门分别派出大量救援人员前往现场。由于没有道路通向坠机点,很多救援人员只好边砍伐树木,边在泥泞的山坡上艰难前行。一些返回的救援人员的鞋子、衣服、头发上都沾满了泥巴。

  有返回的救援者说,在事发地点到处都是尸体的碎片,没有一具是完整的,根本无法辨认,“太恐怖了”。有的救援者从山上下来,一边走一边呕吐;有的据说在现场晕了过去。

  遇难者

  新婚夫妇度蜜月罹难

  很多乘客的亲属本来在伊斯兰堡机场等着迎接自己的亲友回家,却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他们中很多人赶到通往山顶的路口,试图向出事地点出发,但被警察拦住,只能一边哭喊一边抗议。

  而在机场,数百名悲痛欲绝的遇难者亲属聚集在一起,围绕在贴有登机名单的公告栏前寻找亲人名字。

  遇难者包括7名儿童,还有一对刚结婚准备到伊斯兰堡度蜜月的年轻夫妇。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证实,罹难乘客中包括两名美国人。

  背后故事

  航空公司纪录清白 失事客机很受欢迎

  作为巴基斯坦第二大航空公司,创立于2004年的蓝色航空公司此前仅出过一次事故。2008年,该公司一架空客A321型客机在巴一机场发生机尾撞地事故,但无人死亡。

  此次失事的客机也是空客A321型,属于空中客车公司研制的A320系列双发中短程客机之一,是该系列中最庞大的成员。 (张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