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煤气罐爆炸烧6家 女子被烫伤没钱光脚逃出医院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29日09:20



  积攒几月的1800元化为灰烬,几年的努力随着一场大火灰飞烟灭。52岁的清洁工肖范丽穿着邻居给的短裤,满脚是被烫出的水疱,连兜里仅剩的20元也是好心“病友”给的。突如其来的火灾,让她一无所有。但在经历了这场大火之后,更让她懂得了“大火无情人有情”的道理。

  出门擦鞋赚了5元钱

  昨天早上6点,阳光从窗口射进了位于高新区尹家坪5号的一间小屋里。虽然是“休息日”,但52岁的清洁工肖范丽还是早早地起了床。

  8年前,因为和丈夫性格不合,肖范丽一气之下离家,从垫江来到主城打工。

  来到这座大都市后,她进一步体验到了生活的艰难。“到处都找不到工作,只能在街上擦皮鞋……”每天只有20元左右的收入,租住的是月租金不到100元的小屋。2年前,肖范丽在一家大型超市里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上一天班休息一天,每月有固定的750元收入。不过每逢休息日,她还是会拿着擦鞋工具,到大街上重操旧业。

  吃过早饭后,她觉得无事可做,于是又想到去街上转转。“最近天气很热,街上穿凉鞋的人多,特别是女孩子,擦皮鞋的生意肯定不行。”不过干到上午10点,她还是赚了5元。10点过,她收拾好工具,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正看电视时气罐爆了

  到家后,肖范丽打开电视机,放租来的影碟看。听到电视机的响声后,隔壁的一位女邻居也来凑热闹,两人坐在里屋,一边聊天,一边看着电视剧。

  一晃来到了中午11点30分,肖范丽打算看完这一集再去做饭。可没想到,外屋传来“砰”的一声闷响。“起火了!”紧接着,邻居喊了起来。肖范丽鞋都没来得及穿就跑了出来,只见灶台处烧成了一团火球,气罐正哧哧地漏气。“怎么办?怎么办?”她赶紧回屋,想找脸盆接水灭火。此时,和她一起看电视的女邻居乘火势较小,自己逃了出去。

  “等我转过头来灭火时,火已烧得很大了,把门口都封住了!”肖范丽最先想到跳楼,可最后不知怎么的,还是闷着头,从火海里窜了过去。她的小屋和上三楼的楼梯口正好面对面,她逃出小屋后,几步就跑了上去。

  此时,大火已经将楼道口完全封闭,二楼的住户在起火后就全部逃离,三楼的住户则全部被困在了楼上。

  7人顺梯子下楼脱险

  楼下喊声一片,三楼却是一片混乱。有住户拿着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有的则回到屋里,打开窗户,打算跳楼逃生。肖范丽则坐在地上叹气,“我又没开火,怎么就爆了呢?这可怎么办呀!”

  不到10分钟,楼下就传来了消防车的警笛声。大家连忙劝住想跳楼逃生的住户。肖范丽也随众人一起凑到楼道最左侧的一间小屋里,那里的窗口虽然背街,但还没有进烟,距公路也最近。

  消防队员分成两组,一组立即出水灭火,另一组则绕到起火小楼的背后,架梯子救人。肖范丽因为受伤,第一个被护送了下来,随后被困的其他6位居民,也同样脱险了。

  没钱光着脚逃出医院

  刚被救出,医生就立即上前为众人检查伤势。肖范丽这才发现,自己双手双脚都被烫出了水疱,疼痛难当。

  坐在急救车上,肖范丽从车窗回望了一眼。“哎呀,我住的二楼全部烧光了,几个窗户里都是火!”她马上紧张起来,“几个月存的1800元钱,手机、身份证,全都在家里……其他邻居家也被烧了,他们来找我赔,可怎么办呀?”而且她身上已无分文,“我不痛!我没钱,不去医院!”在急救车上,肖范丽嚷着要下车,不过被医生和护士拦住了。

  10分钟后,急救车开到了西郊医院。经过医生初步检查,她手臂和脚被烧伤,需要马上处理。护士先给她打上了点滴,并一边安慰。

  “我真的没钱!我医不起!”肖范丽趁着护士转头出去的机会,一把将扎在手上的针头拔出,光着脚快步走出了医院大门。医生和护士追出来时,她已消失在了人群中。

  百余消防官兵现场扑救

  肖范丽出了医院后,她并不是找地方躲避,而是想回家看看。此时,她正好遇上了高新区消防支队的火灾火调人员,他们把肖范丽背到了附近的机电大厦四楼办公室,询问情况。

  “我可怎么办哟,怎么办哟……”记者赶到时,调查人员刚好为肖范丽做完了笔录。在得知她是从医院逃出来的后,调查人员马上安排人,准备把她送回医院,先治伤。

  据了解,此次火灾共调集了高新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渝中区及特勤5个消防支队的16辆消防车,上百名消防官兵与扑救。被消防官兵救下的7名被困人员中,只有肖范丽受了伤。而火灾导致该楼16家住户中的6家被完全烧毁,过火面积上百平方米。

  高新区消防支队火灾调查人员表示,是否是肖所说的煤气罐爆炸起火,还有待调查。但如果调查结果显示,起火不是由于老人操作失误,或是其他人为原因导致的,肖可以不承担责任。

  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本组文/本报记者 谭遥

  图/本报记者 高科 实习生 王海 通讯员 李忠鸿

  清洁女工遇到好心人

  远亲不如近邻!在肖范丽离家出走,外出打工的8年里,丈夫和儿子从未来主城找过她,陪伴在她身边的,只有一帮老邻居。昨天的大火,虽然让她变得一无所有,但她在短短的时间里,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好心人。

  邻居:找短裤给她换上

  “好造孽哟,裤子都烧起一个个的窟窿,大家就回家找了一条短裤来,给她穿上。”住在起火小楼旁的居民李女士说,当肖范丽被消防队员救下,准备送上急救车时,大家看到她的双脚上全是水疱,而且短裤也到处是洞。于是有人赶紧回家,找来一堆短裤,最后挑了一条合身的给她换上。

  李女士说,肖范丽虽然搬到尹家坪只有两三年,但附近的人都认识她。她很善良,对周围邻居也很好,从没见她和邻居红过脸。

  病友:强塞给她20元

  大火被扑灭后,记者来到西郊医院。“哦,就是刚才那个老婆婆呀?她跑了,我还给了她20元钱。”邓先生说,起初老人被护士搀扶进来,打上点滴时,就很不“规矩”,“观察室里其他的病人都在劝,让她不要乱动,可她就是不听。”

  邓先生趁护士打点滴的机会,问了两句。“她说,屋里煤气罐爆了,把家全部烧光了,而且她又是垫江来打工的,现在身上分文没有。”邓先生二话没说,就从兜里掏出来20元零钱,强塞给了她,“但她只在沙发上坐了几分钟,就自己拔掉针头跑了,我们拦也拦不住。”

  房东:大家纷纷借钱

  在接受调查时,该楼的房东付女士也赶来了。她介绍说,10多年前,她将楼里的大房间隔成许多小房间出租。整栋小楼里,住有16家租赁户,最长的租住了近10年。

  虽然二楼的6家住户全部被烧光,可房东和邻居们丝毫没有埋怨肖的意思。看到她脚上的伤势后,反倒是纷纷借钱,让老人赶紧去医院治疗,“是气罐爆炸惹的祸,又不是她干的。况且是这么多年的邻居了……”

  搬出来的液化气罐已被烧黑。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