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牛仔布下脚料变成白棉花 再生棉卫生隐患堪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9日11:57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7分报道,颜色各异的牛仔布料的下脚料,重新加工之后,居然能变成白花花的棉花。在山东济宁微山县欢城镇,再生棉加工已成规模,仅陶阳寺村就有200多家。详细情况连线山东台记者高荇: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采访了解的情况?

  记者:我刚走进陶阳寺村的时候,站在村口看这个村子,感觉像是有雾一样,白茫茫的一片。街上有一些打扮貌似纺织女工的村民正紧张忙碌着。在一家小作坊里。我看到几个工人正把一些颜色不一样的东西往一个机器里放,我能看清楚的是一些牛仔布料,还有一些零碎的布条。工人说,原材料都是从周围县市或者外省购进的一些从纺织厂捡来的棉纱、下脚料,这些原材料材质复杂,掺杂着很多杂质。

  在院子里,有几个工人赤手赤足的在水池里涮洗布料,然后再放到一个水桶里,说这个水桶是用来过滤杂质的。我看到水桶里的水已经非常浑浊了,但仍然不断有布料被扔到里面涮洗,可见这些布料的卫生状况非常差。而小作坊里流出来的臭水都淌到村子边的京杭大运河里。整个村子随处可见生产废弃的垃圾,村里的河道、灌溉渠也是废料成堆、臭气熏天,村民的生存环境很恶劣。

  一家作坊老板告诉我,他们每天生产的再生棉将近两吨,每吨利润往少里算500块的话,每天利润在1000块钱左右,而一个月下来就会挣到3万。这样的利润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的确很可观。正是这样的利益驱使,才让这个村的生产厂家如此猖狂。

  主持人:再生棉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1] [2] 记者:这也是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我咨询了济南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专家,她说再生棉的最大隐患就是卫生健康问题,一旦原料中含有医疗用的废弃棉,经过再加工生产出的棉被,棉衣等纺织品,就会危及人体健康。国家是不允许再生棉用于老百姓的棉衣棉被或直接接触人体的地方。

  主持人:当地的执法监管部门知道这个村子加工再生棉吗?他们有什么反应?

  记者:我们也联系了济宁市质量监督局,他们说早就知道陶阳寺村生产再生棉的情况,他们只是监管生产过程是否合格,但这再生棉生产完毕后干什么用与他们无关。不过陶阳寺村的小作坊里从原料到设备,似乎也并不像正规生产棉花的工厂那样,有着严格的生产加工程序。济宁市质监局在当地再生棉的产业链条中起到一个怎样的监管作用,我们不得而知。

  在相关资料中我了解到,在2004年微山县政府曾召开黑心棉专项治理会,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彻底取缔了辖区内黑心棉生产,这其中就包括了欢城镇陶阳寺村。如今六年时间过去了,再生棉再次重现江湖,是相关部门打击力度不够,还是加工生产再生棉的商贩变得更狡猾了呢?我们都有这样的担心,如果这样的再生棉流通到市场上,受害的还是消费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早日调查了解情况,做出处理意见。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这件事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