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总理记者会上宣布辞职 或加速韩国内阁改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2:35

  韩国总理记者会上宣布辞职

  或加速韩国内阁改组

  权香兰

  韩国国务总理郑云灿于29日下午召开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辞去国务总理的职务,由此结束了300多天的总理生涯。韩国政府内部人士称,执政的大国家党在28日结束的“议员补选”中获得了胜利,所以现在是郑云灿辞职的最佳时机。据悉,李明博总统已接受郑云灿的辞呈,在选定新任总理之后,郑云灿将正式离任。

  当日,国内外大批记者早早来到记者招待会现场,郑云灿在记者招待会上向人们解释了为什么在上个月30日表示对“世宗市修正案”被否决事件负责之后,至今才正式辞去总理职务。

  郑云灿说,他在多次提交辞呈后仍然在职,是因为需要执行6月2日地方选举和7月28日国会议员补选等事务,在这些政治活动告一段落之后才正式请辞,“让总统可以规划他下半个任期的新构想,选出任新的总理。”

  郑云灿发表完辞职讲话之后,特意走下讲台,与就坐在前排的记者们握手,并向记者们表示感谢,然后匆匆离开了记者招待会现场,前后总共不到10分钟。

  韩国大国家党在“6·2”地方选举中惨败、世宗市修正案于上月29日被国会否决等一系列事件,使大国家党及李明博政府遇到了空前的政治危机。郑云灿在世宗市修正案被否决后,第一时间表示将对此事负责,并向李明博表明了辞意,但由于没有适合的接替人选,李明博极力挽留,所以郑云灿一直没有正式辞职。

  不过,韩国政府内部人士称,李明博实际上在月初已经接受了郑云灿的辞意。

  实际上大国家党在“6·2”地方选举中失败,也显示出李明博政权前半期的执政大失人心,因此,李明博加速了执政后半期的内阁和青瓦台重组工作,并大力推进亲民政策。

  另外,就在郑云灿宣布辞职的前一天,韩国刚刚结束了在8个选区进行的“7·28”国会议员补选,结果大国家党共获得5个席位,其中最具意义的是,被认为是大国家党“大哥大”的李在五,这次被选中重返国会,因此,大国家党在这次补选中成了最大的赢家。

  在“7·28”国会议员补选结束后,郑云灿宣布请辞,不但可以对开启下半个任期的总统提供一个选任新总理、进行改组的机会,同时,执政党补选胜利,对郑云灿本人来说也称得上是一个全身而退的机会。因此,郑云灿说:“当下是有责任的公仆最佳请辞时间。”

  舆论认为,郑云灿决定辞职,将会对李明博准备实施的内阁改组产生重大影响,原定于下月9日至10日举行的改组,也有可能提前进行。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