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追记抗洪救灾中殉职的好“村官”刘朝文(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0日12:39
  海口同马大堤防汛指挥部一工作人员在拍保堤抢险镜头时,无意间摄下了刘朝文挑土抢险一瞬间,不料,这是刘朝文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幅照片。(安庆日报)

  防汛护堤是我的职责

  ——追记抗洪救灾中殉职的好“村官”刘朝文

  新华网合肥7月30日电(记者杨玉华) “今天没有时间跟你们聊了,马上要去找工匠抓紧时间修复民房,要不然再下雨,群众就没地方住了。”参加完海口镇防汛抗洪指挥部会议,刘朝文匆匆与同事告别,跨上摩托车消失在夜色中,谁也没有想到这一面竟成永别。

  7月26日晚9点左右,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培文村委会主任刘朝文因劳累过度,骑摩托车在长江同马大堤皖河段撞上大堤公路隔离墩,7月27日凌晨两点左右,经抢救无效,刘朝文不幸因公殉职。

  得知刘朝文因公殉职的消息,培文村的许多村民泪如雨下,自发赶来献上花圈,为刘朝文送行。70岁的老党员丁德龙说:“他总是以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群众,他是培文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培文村位于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毗邻长江同马大堤。由于地势低洼,圩堤防线长达近20公里,村内的西小圩、北小圩和培文圩属民圩,圩口里有近6000人生产生活,堤防标准低。6月以来,当地遭受持续强降雨,其中一场降雨达百年一遇,培文村内涝严重,圩堤更是面临严峻考验。

  汛情就是命令,刘朝文迅速带领干部群众冲到了防汛抗洪的第一线,他说:“保卫家园,村干部不做出榜样来,群众就难以自觉参与。” 7月4日,西小圩圩堤上发现獾子洞,影响堤身安全。可是大型机械不能进入西小圩圩堤施工,堵漏只能靠人抬肩挑。为了迅速加固西小圩,刘朝文特意买来一条新扁担和一担新粪箕,亲自挑沙石上圩。一担沙石近百斤,一天里几百趟下来,早已肩肿皮破,村民劝他休息,他说:“多一粪箕沙石上去,小圩就多一分安全,我就多一分安心。”7月15日,海口镇防指指示,堤段全面清除树障,以保证堤段安全。在气温高达35摄氏度的洪水中,漂浮的垃圾、动物的尸体发出阵阵恶臭,刘朝文二话没说,卷起裤腿在积水中一浸泡就是半天。

  随着汛情告急,刘朝文不仅自己人不离堤,日夜守护,还要求妻子也上堤护堤。妻子不理解:“你不是已在堤上了,非得我也去?”刘朝文严肃地回答:“我是村负责人,防汛护堤是我的职责;你作为村集体一员上堤,也是你的义务,没得商量!”于是,西小圩长堤上时时都可看见这对“夫妻兵”忙碌的身影。

  为了防汛,他甚至永远失去了为年近80岁的老母亲尽孝心的机会。今年7月初,刘朝文的母亲生病住院,在母亲住院的7天里,刘朝文因为忙于防汛,没有到医院里去看望过一次老母亲。一次妻子买了母亲喜欢吃的苹果和营养品独自去医院。刘朝文的母亲摩挲着大苹果,嘴里叨念着:“希望我儿平安、大堤平安。”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成了亲人心中无法言说的痛楚。

  海口之子 大堤之碑

  ——记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中殉职的村委会主任刘朝文

  一个村干部留给另一个村干部的背影

  洲上夜寂静,各种虫鸣使劲叫唤,四周的水“压”得海口镇同马大堤巨网段防汛抗旱指挥部透不过气起来。指挥部设在培文小学内。

  大观区海口镇保婴民族村党支部书记胡光胜一说到7月26日夜,悲伤就袭上心头。这夜他到培文小学指挥部汇报工作时,遇到了匆匆赶来的培文村委会主任刘朝文,不擅言语的刘朝文简明扼要地汇报防汛抗灾工作。说是下午刚刚和上次清障房屋被损坏的村民协商好,要请瓦工将他家损坏的房屋进行修复。请指挥部放心,不会让村民对此有意见。说话间,平时与胡兴胜见面总要交谈几句的刘朝文说:“今天没时间陪你们聊了,等会儿还要找瓦匠去,得抓紧时间动工,过两天要是下雨,村民家就没有房子住。”

  胡光胜见刘朝文脸色枯黄没气色,就说:“老刘,你不要太劳累了啊。”刘朝文说:“办完这些事,我就歇歇,你也要注意身体啊。”话落,刘朝文厚实的背影消失在夜色里,校园里传出摩托车刺耳的发动声……

  胡光胜回到保婴村家中,夜间11时左右,同村一村民告诉胡光胜,他从海口同马大堤上回来时,发现一脸血迹的刘朝文已被人抬上一辆救护车。 天麻麻亮,胡光胜打电话,从守在医院的镇领导那儿得知,刘朝文已永远离开了培文洲。这是一个村干部留给另一个村干部的最后形象。

  7月27日一大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大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收到大观区海口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电话传真报告。报告称:7月26日晚9点左右,海口镇培文村委会主任刘朝文巡堤查险并向海口镇同马大堤巨网段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工作后,去联系修复民房事宜时,在同马大堤皖河段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7日凌晨2点左右不幸殉职。

  江水呜咽,柳树低垂。刘朝文殉职噩耗使培文洲一下子变得阴郁悲痛起来。从村干部到普通老百姓,凡接触与刘朝文共事、生活的人们不由自主地回忆起刘朝文的许多闪光的小事,正是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小事,使我们看到了一个村干部对事业忠诚、一心为民的高尚品德来。

  他短暂的53年生命,他大公无私的精神在培文洲大堤上树起了一座高大的碑,碑文就写在百姓心中。

  最后的遗物:扁担、粪箕

  安庆市自6月22日进入汛期,尤其是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安庆。长江水涨,内河爆满,安庆一下子承受了巨大压力。这种压力放在海口镇培文洲尤为明显。培文洲是冲积沙岛,四周是水,洲内有头圩二圩,抵挡着江水来袭,而暴雨又使圩内雨水涝积、倒灌。培文洲内有培文、保婴两村,在抵御洪水时,两村同心协力,相依为命。

  培文村的西小圩、北小圩和培文圩属民圩,国家少有投入,圩口里有近6000人生产生活,堤防标准低,一旦溃破,堤内6000人生命系于这大大小小的圩堤上,作为村干部压力更大,保圩堤就是保家园、保生命。

  土生土长在培文的刘朝文知道培文人的性格,你村干部做比说重要,群众服你不是服你能说会道,而是你做的怎样。防汛抗灾,刘朝文一直奔波在大堤上,村民们看见他心里踏实,这种踏实是来自刘朝文的带头作用。巡堤、查险、清障、排涝,30多个日日夜夜。70岁的老党员丁德龙很受感动:刘朝文没有哪一天他不到堤上,不到村民家中走访。这样的村干部没有人不服的,我以前没见过什么英雄,刘朝文是英雄。(安庆日报 记者 吴有为 严 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