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锡林郭勒期待更上一层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1日17:41
  中新社锡林浩特8月1日电 题: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锡林郭勒期待更上一层楼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林木茂盛,绿草青青。迄今为止,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首都北京正北方的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建设一期工程已取得预期成效。但与此同时,目前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环境仍十分脆弱,继续恶化的趋势有待未来从根本上加以扭转。

  据锡林郭勒盟副盟长斯琴毕力格对前来参加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生态建设行的记者介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受自然气候和自然灾害等的影响,锡林郭勒盟草原沙化退化严重,天然植被逐渐稀疏,尤其是1999年到2001年,锡林郭勒草原连续三年暴发以旱灾为主、多灾并发的特大自然灾害,200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时,草原沙化退化草场面积增加到了1.73亿亩,占草场面积的64%,尤其是该盟西部荒漠半荒漠草原地区,呈现出“赤地千里,寸草不生”的惨景。草原生态屏障作用明显削弱,生态系统几乎濒临崩溃,成为京津地区扬沙、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对首都北京和华北地区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面对草原生态严重退化、畜牧业经济遭受重创、农牧民收入大幅度下降、生态屏障作用明显削弱的严峻形势,2000年以来国家将锡林郭勒盟列入生态治理的重点地区,在相继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退耕还林、禁牧舍饲等生态建设工程中给予了重点支持。斯琴毕力格透露,2002年锡林郭勒盟启动“围封禁牧、收缩转移、集约经营”战略,通过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实现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和稳定增加农牧民收入的目标。截止到2009年,全盟已累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国家投资44.4亿元,完成治理面积2508.13万亩。201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总治理面积将达331.75万亩,其中包括营林造林、草地治理、小流域治理、暖棚建设和节水灌溉等。

  值得庆幸的是,锡林郭勒盟沙地总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2000年与2009年相比,草原植被平均盖度、高度、产草量分别有较大幅度增加,扬尘、沙尘暴天气由27次下降到6次。

  然而,生态建设是一个连续性和长期性的过程。斯琴毕力格强调,目前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继续恶化的趋势还没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到2009年,该盟治理的草场面积只占到应治理面积的20%,仍有1亿亩退化沙化草场急需治理。增加农牧民收入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任务还相当繁重,生态建设正处在一个“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若后期建设跟不上,将会前功尽弃,而农牧民依托生态建设项目刚刚发展起来的后续产业也会受到影响。为此,他建议国家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继续加大对草原生态建设投入。

  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二期规划的初步设想是,至规划期结束,森林覆被率达到6.5%,提高3.25个百分点;草原植被平均盖度达到61%,提高10个百分点;水土流失、山洪、泥石流得到有效控制,水土保持措施保证率达90%以上。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