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沃尔沃今交割 评论称盈利已有显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2日13:18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消息,吉利与沃尔沃将在今天在伦敦进行资产的交割仪式。在交割仪式之后,可能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连线爱卡汽车主编孙希萌。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这笔交易?

  孙希萌:说到谁吃亏谁占便宜,我觉得并不明显。但是考虑到吉利毕竟攒了15年的利润去买了沃尔沃,所以说就像李书福在瑞典签字仪式现场的时候说这样一个说法,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沃尔沃。这简直像吉利在极力的苦苦哀求“亲爱的,求求你嫁给我吧,什么条件我都答应。”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样一段婚姻是否幸福取决于双方。但从目前看,沃尔沃一点损失都没有,吉利还投入了上百亿元的投入。

  更主要的一点是,吉利成立了沃尔沃中国公司,逐步实现了中国年产30万这样一个整车规模。沃尔沃曾经的全球产量也只是在5年内增加到90万辆,沃尔沃在之前的福特手中是一直亏损的,单就去年来看还亏了6亿多,所以盈利对于沃尔沃来说是多么渴望的一件事。换句话说,其实这也是吉利救了沃尔沃,这是一个很大的恩赐。

  主持人:单从并购来看好像吉利满足了很多沃尔沃的要求,那么问题是,吉利会不会在盈利方面也对沃尔沃有什么要求呢?

  孙希萌:就在今年北京车展的时候,吉利一位内部人员曾经透露,主管部门其实已经对吉利将沃尔沃项目落户在国内已经提出了相关的要求,也就是说沃尔沃在海外运营部分需要必须实现盈利。一个在海外已经亏损了那么多年的企业,让它快速盈利不容易,但是得看吉利是否能在运营手段方面有一些金手腕。

  就在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仪式即将完成交割的时候,7月23日福特汽车公司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的运营情况,旗下的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5300万元的税前营业利润,同比去年是负的2.27亿美元。可以看到,赚钱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出来。沃尔沃总体是为全球车主所认知,毕竟在安全性上还是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从这方面看,当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如果运营思想或者运营条件非常成熟的话,沃尔沃在盈利方面是指日可待的。

  主持人:盈利已经有显现了,但问题是,是不是还有其他一些比较棘手的遗留问题,或者说未来吉利怎么样来发展?

  孙希萌:谈到遗留问题,我觉得更多在于沃尔沃本身,就像在收购沃尔沃的时候,我相信吉利方面的高层领导也一定想到了在外国人手中运营了这么多年,而且一直是亏损,包括现在劳工问题不断,究竟到了我们国内之后应该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说起来比较尖锐一点,需要做到心黑、脸皮厚,处理好难以解决的劳工问题,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在海外进行发展。

  吉利在完成了对沃尔沃的商务收购之后,大概也只能算是完成了20%左右。而真正将沃尔沃的品牌特别是其先进技术纳入到我国的汽车生产领域之中,这还是一个后期的长期的问题。所以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对收购表示出了并不是非常积极的态度,因为毕竟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将来怎么样真正将沃尔沃的技术以及品牌烙上一个中国印,并且这个中国印还能够为世界所认可,才是我们收购沃尔沃的真正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